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教改革狂人”刘道玉在穗直言当代高教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武汉大学原校长在广州签售,“高教改革狂人”辛辣不减当年

  昨天下午,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到广州购书中心为其出版的自传签名售书。他一不是明星政要,二不是商界精英,但却吸引了几百位热情读者到场。老人由于中风手颤,不能亲笔签名,只能以印章代替,但却没有一名读者有丝毫怨言,大家只是毕恭毕敬地等待。

  这位老人,就是著名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学分制、转学制、插班制、导师制等一系列对我国高教改革影响深远的试验,都始自他和当时的武大。在被从校长岗位上免职17年之后,刘道玉撰写了《一个大学校长的自白》。昨天,记者和读者一起,当面领教了这位“高教改革狂人”不减当年的辛辣直言。

  距离世界一流至少三五十年

  一位当教师的读者问:“您认为当代中国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到底存在多大差距?”刘老毫不犹豫地说:“我认为,虽然国内很多高校都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但实际上它们距离这个目标至少还有30到50年的距离。一所大学,如果没有世界级大师、没有科学学派、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不可能被称为世界一流的。”

  刘老还说,高教扩招不能搞“一刀切”,间间大学都分到任务,像重点大学就不应当承担,因为他们应培养少而精的研究型人才,反倒是普通大学、民办高校应当借扩招获得发展良机。

  研究生大扩招此风气值忧虑

  私下里,刘老还对记者表达了他对于如今高校纷纷要“向研究型大学迈进”从而大规模扩招研究生的风气表示忧虑。他认为,我国的大学基本没有明确的定位,大家似乎都认为“研究型大学”最风光,甚而认为研究生招生规模上去了就是目标达到,这是极大的误区!以美国为例,124所大学中研究型大学不到3%,却培养出了美国80%的博士生。研究型大学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发展,需要有高水平的科研能力作后盾,绝对不是用研究生数量来衡量的。

  宁要“校长专家”不要“专家校长”

  签售活动中,一个小插曲感动了大家。1988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的蔡宏兵先生,专程带来了当年的毕业证,请刘校长在上面签章。因为在校四年倾慕刘校长所作所为,可毕业时正逢刘校长离任,蔡先生的毕业证上没有来得及留下他的签名。

  在众多武大学子甚至同代其他大学学生心中,刘道玉有着这样的特殊地位。当年刘道玉花了很多时间来接待学生,他曾与校长办公室约法三章:凡是学生写来的信不能扣押;凡有学生求见不得挡驾;凡是学生举行的活动应当通知参加。他将其解释为,“一个大学,宁要校长专家,不要专家校长”,也就是说,大学校长应该职业化。校长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来接触学生和教师,心无旁骛地研究教育问题。

  现在高教改革流于添枝加叶

  刘老虽然去职已久,但对高等教育改革始终关注如初。他说,我对国内教育改革的现状是不满意的,与上个世纪80年代相比,现在既没有推出重大的教育改革举措,也没有涌现出有代表性的教育改革实践者。媒体频频爆出的诸如“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45位博士生导师下岗”、“博士生导师拒绝招生”等,都是局部的、个别的改革,只是添枝加叶似的改革者,变一端而不变全体,没有触及到根本。我国教育改革的本源在于教育体制,需要教育部从根本上放权,而不是以计划经济的思想去指导教育。“发文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大笑话!这根本不需要教育部来管,不是有宪法、婚姻法规定了吗?”

  本报记者 邓琼 实习生 车琳 通讯员 吴鹏姣

  

“高教改革狂人”刘道玉在穗直言当代高教误区

  图:刘道玉广州购书中心签售引来众多读者。阙道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