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表示明年重点监管医疗教育住房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3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专电“当前,群众对教育、医疗、住房等价格问题反映强烈。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明年的工作重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平4日透露,将继续分批降低政府管理的药品价格。

  制止医疗乱收费行为

  张平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要求,努力解决群众“看病贵、药价高”问题。要完善药品的政府定价方法及相关配套措施,对部分政府管理的药品进行出厂价核定试点,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对市场调节价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依法进行必要的干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新修订了政府定价药品目录,将政府管理药品的品种从1500种增加到2400种,增强了政府监管药品价格的能力。制定了《药品差比价规则》,从制度上抑制了企业变换剂型、规格、包装等变相涨价的行为。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制止医疗服务中存在的大处方、乱检查、乱收费的行为,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各地将加快降低药品价格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的工作进度。

  降低高校过高的学费标准

  此外,教育乱收费成为明年价格主管部门治理的重点之一。配合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严格限定服务收费;研究提出并逐步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杂费的政策措施;对高等教育培养成本进行全面审核,降低过高的学费标准;继续清理整顿改制学校收费,坚决制止以改制之名行高收费、乱收费之实的行为。加强对中小学教材价格的监管,研究控制豪华版教材使用的价格政策,进一步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有效开展住房成本调查

  张平要求,强化房地产价格管理。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配合,改善征地、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等土地价格管理工作;规范住房销售、房地产中介与物业服务收费行为;规范经济适用房价格和廉租住房租金;探索开展住房成本调查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稳定住房价格。

  药品交易会闭口不谈“药价”

  据新华社重庆12月4日电记者日前暗访在重庆举行的第54届药品交易会意外发现,“药价”竟成为众多医药参展企业回避的话题。

  在记者坚持追问下,一家熟悉的医药企业参展代表向记者透露了“实情”:“药价虚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药品每个环节的价格差距很大。过去在其它一些交易会上还是能够直截了当地谈论价格的,但现在被媒体多次曝光后,医药企业都害怕被盯上,因此都不敢在交易会上谈价格了,一定要私下将身份核实准确后再谈。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医药行业在公开交易中一味回避价格,确实表明价格“黑幕”的存在,医药产品市场真正需要规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