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记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定州大队民警李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19 河北日报

  川流不息的京珠高速公路,铭记着一位普通民警的名字———李飞。8月26日,这位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定州大队的交警在执行任务时奋不顾身抢救群众,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

  (一)

  那天是星期五,本来是个令高速公路交警们高兴的日子。长年在外值勤的他们,可以轮流回家与亲人团聚。李飞也和战友们一样安排了许多事:83岁的爷爷已经生病卧床快一个月了,该回平山看看老人家;年近古稀的父母和岳母,自己也要过去看望,还有结婚两年多一直离多聚少的爱妻……

  可就在中午,李飞和战友们突然接到通知:下午有紧急任务。他二话没说就赶去领任务。大队领导部署完毕,李飞发现没有安排自己。

  “郑队长,今天怎么没安排我?”

  大队长郑彦平笑了:“安排了,你今天的任务是把手头活儿干完,早点回家陪父母,和老婆说说话。”

  郑彦平说的是实情,因为前一段时间大队任务重,李飞和办公室的几位民警已经好长时间没回过家了,所以这次特意给他开了个绿灯。

  李飞却没这么想:“其他好几个同志也很久没回家了,还是等执行完任务再说吧。”最终,李飞还是和战友杨恩琼、张力杰、张亚明等登上一辆警车,到望都至定州路段巡逻。

  京珠高速公路京石路段车流量十分密集。16时19分左右时,李飞和战友们由北往南巡逻,发现高速公路东半辐由南向北方向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福田厢式小货车与一辆帕萨特小轿车追尾相撞,停在了快车道上。一辆辆飞驰的汽车,带着刺耳的刹车声从两个车旁边穿过,情况非常危险。

  民警们见状立即分头行动,李飞抱起反光锥,迅速跨入中央隔离带内,准备将反光锥放置在事故现场后方警示过往车辆。

  看到李飞到达现场,福田厢式小货车司机范立斌和帕萨特轿车上的驾驶员侯东红、乘车人宋连香,立刻围上来,准备向交警说明事故情况。

  这时,面朝南的李飞突然发现,一辆满载着胶合板的解放大货车正由南向北从超车道上向这边冲来。

  不好!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飞一面高喊“快跑”,一面用手将离他最近、背对着大货车的范立斌推向一边。刹那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范立斌得救了,李飞却被撞倒在血泊之中……

  那一刻,目睹这一惨剧的杨恩琼等人大脑瞬间变成一片空白。他们从车轮下抱起自己的战友。在他们的怀中,李飞澄澈的双眼平静地凝视着一碧如洗的天空。

  (二)

  李飞原籍平山县王坡乡西王坡村,1994年9月考入河北科技大学电子系,1997年7月毕业。1998年1月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被省公安厅录用为人民警察,二级警司。

  刚来大队时,李飞被安排做外勤。他是全队学历最高的民警,但他却从不以此自居,而是虚心向老交警学习,很快就熟悉相关的法律和业务知识。

  经常通行定州大队辖区的司乘人员,好多人都知道定州大队有一位“好说话”的胖交警,不仅业务娴熟、说话和气,而且谁有了困难都有求必应。1998年5月4日下午,一辆由北京开往石家庄的客车发生故障,李飞和同事们将故障车拖下高速公路。这时,他发现一位乘客十分焦急,原来此人是位电脑专家,到石家庄去有急事要办。得知情况后,李飞马上想尽办法帮他联系车辆,使他按时到达目的地。

  就在李飞牺牲前的几个小时里,他还成功地处理了一起客货混装的严重交通违法案件。通过耐心解释,激动的司乘人员情绪稳定下来,并主动接受了处理。为保证23名从石家庄南三条进货的人员安全返回,李飞等人还从望都车站为他们调了一辆客车。

  李飞是个热心人,也很厚道。因工作需要,李飞被调到大队办公室工作,负责财务、车辆和装备管理。好多加油站、修理厂、饭店、商店的老板闻讯托关系找来,向他承诺,如果能把大队定点加油、修车等业务交给他们,可以按比例分成。遇到这样“大方”的老板,李飞总是憨厚地笑笑说:“这样的事情我办不了……”

  李飞那股子钻劲儿是出了名的。2002年,定州大队了解到,北京一家科研单位研制了一套适用于高速公路管理的“交通违章自动处理系统”。这套系统用于路面巡逻执法,仅用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原来几小时甚至1天才能完成的业务。可购买这套软件,需要上万元钱。李飞请示领导后,多次去北京等地参观学习,凭着自己在大学电子系学到的知识,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开发出了一套软件。这套软件不仅增加了“治安案件处理”功能,还节省资金8000多元。

  2004年6月,李飞还针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场清撤存在的问题,加班加点查阅大量有关资料。经过反复研究实验,他成功开发出"交通事故现场快速清撤多媒体教学系统",在全支队得到推广。

  (三)

  "要不是那位警察往东推了我一把,按照正常的求生本能,我会往隔离带内跑,那样肯定会被那辆大货车撞上……"9月22日,听说记者来采访,获救司机范立斌和他的老板驱车近200公里专程赶到定州。回忆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刻,范师傅感激地说:"我的孩子才8岁,他救了我,就等于救了我全家!"

  在定州大队的一楼大厅里,贴着事故发生后第二天范立斌等人送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我是普通老百姓,不会说什么华丽动听的语言。但是,我知道,李飞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是俺老百姓心中的英雄!"

  在石家庄桥西区一座陈旧的居民楼里,我们见到了李飞的父母和妻子。李飞和妻子吴琳2003年结婚,平日里虽说两地分居,但思念之情总会随着电波的传递,彼此间魂牵梦萦。吴琳说,她10天前就与李飞计划好了那个团圆日的安排,临到8月26日中午,却接到了他的电话,说有任务回不来了。

  她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成为他们最后一次通话。从那以后,李飞的电话就再也没人接听、短信也再无回应。吴琳流着泪告诉我们,她最遗憾的,就是在丈夫离开这个世界的瞬间,她没有像他们约定的那样,握着他的手厮守在他的身边!

  李飞的父母都是退休工人,李飞是他们惟一的孩子。"飞儿工作很忙,特别孝顺。记得有一次回来,他手里拎着个大瓶子,他说,定州的水特别甜,带回来让二老尝尝!"两位老人深情地告诉我们,八月十五那天是飞儿走后的第24天,月饼切开了,有飞儿一块;筷子摆上了,有飞儿一双;躺在平山老家的爷爷,一直念叨着孙子的名字,但至今还不知道孩子的死讯。那天的月亮,悄悄地躲进了云层背后……

  在采访结束时,两位老人告诉我们:"李飞是好儿子,也是好警察。在那种情况下,他必须那么做!"

  本报记者 骆继荣 通讯员 张建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