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政局面临十大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2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县市长选后台政治版图重大分割,香港媒体预测

  台湾政局面临十大动向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在3日的台湾县市长选举中,民进党惨遭“滑铁卢”之役,国民党则打赢了重夺政权的三大战役中的第一役,为2008年“大选”奠定基础。此次政
治版图的重大分割,势必引发台湾政局产生激烈的动荡。

  香港中评社昨日发表社评,预测了此次选举结束后台湾政局的十大动向。

  动向1 民进党气势已由最旺的峰顶向山腰滑落

  以前民进党的气势一直处在上升阶段,逢选必胜,势不可挡。其选举手段之历害,民意操弄之得心应手,令

国民党等泛蓝阵营望之胆寒。可是,在今次的县市长选举中,民进党用尽最大的力量,打了一场最艰苦的选战,仍以输盘告终。这充分说明,民进党进入了盛极而衰的新周期,整个党的气势已经由最鼎盛时期开始转入逐步下滑的阶段。

  动向2 国民党上升的气势不可阻挡

  国民党被分裂拖了后腿,自2000年丢失政权后,危机越来越大,尤其是在2004年再次选败后,几乎陷入一蹶不振的绝境。但是,随后用直选的办法,把马英九送上政党核心地位,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一、国民党与过去的黑金政治划清界限。二、马英九的清廉、公正、活力形象与国民党的新形象划上等号。台湾民众对一个崭新的国民党重新寄托希望,这是多少年来未见的新气象、新民意。

  动向3 马英九的泛蓝新共主地位已确立

  马英九在这次选战中,越战越勇,破釜沉舟,几乎以一人敌一党,无畏精神令人震惊。通过这次大战,马英九从战场的大将,将跃升为具有宏图大略的元帅,不仅击败了民进党,也取得了泛蓝新共主的地位,自信心将大大加强,对今后团结党内各种力量,冲刺2008年大选,重新夺回政权,有积极作用。

  动向4 民进党将陷入重新洗牌乱局

  最痛苦者莫过于民进党,苏贞昌黯然下台,致使他今后在政坛上进退维谷。而吕秀莲却风言风语,尽说些令绿营丧气的怪话。陈水扁选举最后几天见选情不妙,唯恐选后成为众矢之的,立即将谢长廷推出“斩首”,指高捷弊案是谢的事,与己无关。

  这些矛盾,选后将进一步爆发,不斗一个水落石出,谁也咽不下这口气。所以,可以肯定,民进党的内乱即将开始,内部要产生共识何其难哉,要求重新洗牌的呼声难于遏止!

  动向5 民进党对陈水扁秋后算账阵势将摆开

  陈水扁在绿营的威信,一落千丈,号令诸侯的气概,今生不再有了。而且,美国等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今次所投的是民众是否信任陈水扁的票,结果显然是不信任的。所以,陈水扁只能尽快考虑交权事宜,否则,绿营动荡不能息止,直接危害2006年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

  台湾媒体称,今次民进党之败,败在陈水扁失言、失德、失信、失政,民进党各个派别将高喊检讨口号,对陈水扁秋后算账的阵势将迅速摆开。

  动向6 民进党新生代将奋起夺权

  种种迹象表明,选举的结果对民进党的第二代打击沉重,领导团队中多人瘫痪是趋势,许多属于第二代和二代半的县市长候选人,也就是民进党的顶梁柱,政治前景堪忧。选前就主张“新民进党运动”的第三代将借势而上,夺取民进党的部分领导权力。

  动向7 弊案将进一步困扰泛绿阵营

  在这次选举中,导致民进党的政治声誉整体滑落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高捷弊案的大曝光。民进党因此噩梦缠身,无法摆脱,选后更面临着来自各界要求彻底处理弊案的巨大压力。还有,民进党这次“以弊制弊”的选举策略彻底失败,说明民众对民进党的弊习抱有极大的厌恶感,台湾的民意有可能因此发生重大的变化,直接影响未来的选举局势。

  动向8 明年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国民党占主动地位

  2006年台湾又将面临台北市、高雄市的市长选举,国民党期盼继续赢。民进党再也输不起。但是,国民党与社会力量继续推动深入调查高捷弊案的活动,可能导致整个民进党在高雄的势力瘫痪,使民进党伤得更重。并且,泛蓝各派已唯马首是瞻,泛蓝阵营一定有良好的磨合,台北市长席位可保。处于劣势地位的绿营,绝地大反攻,无所不用其极,是一定的。

  动向9 民进党一定会调整有关政策

  由此可知,民进党的各种政策一定会开始调整,并且有可能更加走向极端,对台湾社会的矛盾对立会增添更多不明朗因素。如此,台湾社会将更趋政治化、台湾政局更趋复杂化。如果民进党能够反思,合理调整政策,政局走向就会明朗得多。

  动向10 两岸关系存在更大的变数

  两岸关系政策,就是首当其冲要受到影响的政策。如果民进党认识到了国民党在今后的选举中,两岸关系已经不是负担,而是国民党的资产时,那么会否考虑争夺或者平分这份宝贵的资产仍需拭目以待。最重要的是民意,如果民众决意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又有何政治力量挡得住呢!又有何政治力量敢不顺应时代大潮流呢!

  社评指出,这次选举的结果,对台湾的前途,乃至对两岸关系的发展,都有不可估量的影响作用,意义极其深远,已经远远超出了所谓的县市长选举层面的意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