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棉田以螨治螨成果国际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3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巫奕龙)

  2日,国内权威专家在福州鉴定福建省科技厅援疆项目——“捕食螨在新疆无公害农业中推广应用”,认为课题组在我国首次大面积田间释放害螨天敌捕食螨,成功控制了棉花、啤酒花、香梨等作物上的害螨,其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将积极推动国内昆虫天敌应用。

  害螨是普遍存在于世界各种农林作物的关键性害虫,我国长期采取化学方法防治,农药用量不断增加,对环境和食品的污染日趋严重。福建农科院研究员张艳璇博士引进害螨天敌———胡瓜钝绥螨进行人工驯化培养,研制成功人工饲料配方和简单适用的慢速释放器,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建立了年产8000亿只的全国第一个规范化、产业化捕食螨生产基地。

  近年来,张艳璇采取市场化推广模式,将捕食螨技术广泛应用于柑橘等南方水果,取得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应用于新疆棉花等作物则是全新的尝试。“捕食螨在新疆无公害农业中推广应用”项目实施4年来,分别在棉花、香梨和啤酒花上推广以螨治螨技术2.8万亩、1560亩和632亩,大大减少了农药用量和次数,取得了利用捕食螨控制叶螨危害的显著效果,不仅农作物长势、产量和质量明显优于化学农药防治,防治成本较低,还有节水和环保效果。

  专家鉴定认为,张艳璇课题组对新疆的棉花等作物主要害螨种类的繁殖生物学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同时开展了胡瓜钝绥螨的取食与繁殖力研究,在国内外首次明确其能成为控制

土耳其斯坦叶螨、截形叶螨等新疆主要害螨的天敌;在深入调查研究新疆棉花等作物的叶螨及其他害虫发生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了以捕食螨防治害螨为核心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研制出获国家专利的捕食螨田间缓慢释放技术,提高了以螨治螨效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