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县市长选举惨败 陈水扁支持率创新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7:14 国际在线

  

民进党县市长选举惨败陈水扁支持率创新低(图)

  2001年、2005年台湾县市长选举后版图对比,蓝绿势力涨消明显。

  新华网台北12月5日电(记者 陈斌华、陈键兴):民进党在3日揭晓的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中大败,选后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台湾民众认为,作为台湾当局领导人和民进党实质
领导人的陈水扁要负最大责任,其民意支持率创下历史新低,仅为21%。

  台湾《中国时报》5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检讨民进党的败选责任,45%的受访者认为陈水扁难辞其咎。《联合报》5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民进党县市长败选重挫陈水扁声望,其满意度再创上任以来新低,好评只剩21%,不满意比率则攀升至63%的新高;56%的受访者认为对民进党惨败,陈水扁应负最大责任。

  据《联合报》资料,陈水扁连任一年多来的声望低迷不振。连任之初,民众对陈水扁的表现满意度为44%,但也有33%的人不满意;去年底泛绿争取“立委”席次过半失利,陈水扁的满意度降至34%,不满意比率为51%。今年10月,受到高雄捷运弊案冲击,陈水扁的好评率跌破三成,不满意比率为54%。

  县市长选举结束后,此间许多媒体和民进党内的一些人士,连日来纷纷要求陈水扁应为民进党惨败负责,公开道歉、认错。5日出版的《工商时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遭逢创党以来最严重的挫败,党主席苏贞昌已于败选后立即宣布辞职,并表示将扛下所有败选的责任,但众所皆知,这次民进党一败涂地,是败在“执政”不力,政绩不佳,让民众失望;更败在领导阶层丧失理想,清廉受到严重质疑,而且还不知悔改道歉,企图用负面选举技俩来掩饰本身的无能与堕落,终致选民离心离德。现在若由资源有限、责任最小的党主席一人挑起败选责任,要给民进党一个教训的广大民众尤其是绿营支持者,岂能吞得下这口怨气?

  社论指出,作为当局领导人及民进党的实质领导人,陈水扁应该要为收拾选后残局负起最大的责任。除了改变一味“拼选举”、“拼政治”的错误改革路线,而真正致力于“拼政绩”、“拼经济”的人民期待方向,同时,还应该努力推动朝野和解及改善两岸关系。“解铃还需系铃人,民进党能否重新出发,就存乎阿扁一念之间了。”

  民进党“立委”林育生表示,会选成这样,很多人都有责任,但是陈水扁要负最大的责任,应该出来道歉。“立委”郭正亮4日表示,陈水扁不止需要道歉,还需认错,应该为自己的亲信不断出错以及言行不一等作法,向民众认错。他说,民进党必须向掌握“立法院”及地方政权的在野党进行妥协,特别在两岸经贸议题上,如不务实面对,政务也推不动。

  县市长选举结果揭晓后,陈水扁未公开露面。其副幕僚长马永成5日上午称,这几天陈水扁都在住处休息、反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