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联合国酷刑专员首次访华赞扬中方态度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8:3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陈须隆

  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酷刑特别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先生从11月21日到12月2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12天的工作访问,从而有幸成为第一个踏上中国神州大地的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

  可过问各国刑罚 报告员权力挺大

  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所设立的特别机制之一。为了促进全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切实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行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通过有关公约的同时,于1985年通过决议,决定任命一名特别报告员,来审查与酷刑有关的问题。

  特别报告员的授权范围遍及世界所有国家,不管一国是否已加入联合国《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简称《禁止酷刑公约》),特别报告员都有权过问该国与酷刑有关的情况。特别报告员根据授权,主要做三件事情:在接到有人濒临酷刑的报告后将紧急上诉案件移交给有关国家,并就过去所指控的酷刑案件进行沟通;到各国访问,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事实真相;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联合国大会提交关于本人活动、授权和工作方法的年度报告。

  走访多所中国监狱 关注犯人各项待遇

  从1985年至今,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共任命了四位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他们均来自欧洲国家。此次来华的诺瓦克先生来自奥地利,是第四任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他于2004年接受任命,并于当年12月1日正式上任。

  现年55岁的诺瓦克先生是一位国际知名的法学家和人权问题专家,曾经担任维也纳大学的宪法和人权教授,著述颇丰,对中国人权问题有一定研究。他曾经是联合国关于受迫和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的专家成员、关于前南斯拉夫失踪人员问题的联合国专家等。

  诺瓦克先生此次访华的目的是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与酷刑有关的事实真相。访问期间,诺瓦克走访了山东济南、西藏拉萨、新疆乌鲁木齐和伊宁等地的监狱、看守所和劳教所等,与犯人进行面谈,了解他们所受的待遇。

  访华具有历史意义 赞赏中国态度开明

  中国早在1988年就加入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中国也一直在认真履行公约义务。但是,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未邀请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来华访问。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

  一是人权问题长期以来被过于政治化,导致国际气候不适宜对话和沟通。二是西方人霸占着人权“高地”,有关人士往往带着傲慢与偏见或者有色眼镜来看待非西方国家的人权“问题”,要么动机不良,要么缺乏必要的平等与客观立场,动辄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横加指责,上纲上线,从而造成缺乏信任与合作困难;三是中国在国内与国际人权机制的接轨和协调上需要时间,也需要加强国际合作的良机。

  不管怎样,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终于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中方满足了他的访华条件,他可以与自己选择的人士进行私下会面、交谈,并前往他想去的地点访问。诺瓦克本人对中国政府开放透明的态度大加赞赏,认为中国的态度比五角大楼“更开放”。

  国际观察家指出,中国在近年来接待了一些联合国人权专家访华,不过以诺瓦克的特别报告员身份来看,这次仍然算是“历史性的访问”。无疑,诺瓦克先生访华为中国和联合国人权机制的交流与合作写下了新的篇章。同时,中国诚心诚意地邀请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访华,既具有政策宣示意义,也表现出开放、自信、合作的大国风范与气度。(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