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个省人大设立了专门机构方便人大代表行使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孟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5日透露,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已经全部设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服务和保障。

  今年5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省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
内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5日在出席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工作会议时讲话指出,20多年来,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但是,随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意识的不断提高,为全国人大代表服务的工作与这种新形势的要求不能完全适应。当前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活动缺乏周到的服务和有力的保障;二是有些代表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安排不具体,组织不严密;三是近年来在人大代表活动中出现了一些不够规范的问题。因此亟需从制度上、组织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代表工作。

  他说,中国的人大代表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绝大多数代表是兼职的,他们平时工作在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具有极其广泛的代表性;二是代表个人不配备专门的工作班子和助手,而是由人大机关统一为他们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不像很多西方国家议员那样都有个人的工作班子和助手。

  他说,根据这种情况,就决定了必须要由全国人大机关这个集体为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但全国人大代表分布在各地,完全由全国人大机关直接为代表提供服务有诸多困难,因此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内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就显得十分必要。

  全国人大代表彭镇秋说,各个省级人大常委会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无疑会为代表们的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其实,中央转发《若干意见》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为代表更好履职做了不少工作。

  彭镇秋介绍说,从今年4月份起,他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全国人大代表增加寄送有关国民经济方面的材料;6月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情况通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又收到了“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辅导材料。

  在知情权得到保障的同时,他还被邀请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在深圳举行的专门为全国人大代表举行的培训,并在上海进行了有关食品安全的专题调研活动。

  盛华仁说,为了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要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多方面的信息;要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活动;要认真改进和加强代表议案、代表建议工作;要组织好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要搞好全国人大代表的系统培训工作;要落实好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