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市新都区推行离退村、社区干部养老补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5日电(杨三军王亮)记者近日从成都市新都区获悉,这个区将向978名离退村(社区)书记、主任发放每人每年600元至1600元的补助。目前,下半年总共52万元补助金已经由区财政划拨到各镇(街道)账户上,将在明年元旦前发到个人手中。

  作为新都区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配套制度之一,此举不仅缓解了离退村(社区)干部的生活困难,也尝试解决现任村(社区)干部的后顾之忧。

  今年上半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中,新都区通过调查发现,部分离退村(社区)书记、主任生活困难,全区年收入低于3000元的离任书记、主任分别占到了总数的77%和73%。去年新都区推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社区)主任差额直选工作,虽然报名者较多,但仍有部分有能力者因“后顾之忧”而放弃参选。

  根据离任干部的不同情况,新都区划定了补助标准:一是任职年限。任正职满3年才有资格领取补助,其中3年以上9年以下为每人每年600元,10年以上19年以下为每人每年1200元,20年以上为每人每年1600元。二是男女有别。结合男性和女性生理特点,规定补助的领取时间为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后终身享受此项补助。三是奖惩结合。对在任职期间受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的村(社区)离任干部,将其所领补助上浮一档。在任职期间和领取补助期间,受到开除党籍、党内除名、罢免和刑事处罚的,停止领取补助。四是补助范围特殊。如离任干部享受镇一级所发固定工资、享受区级或区级以上政府部门所发固定工资或其他定期补助(不包括民政部门所发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后因身份改变而成为工人、干部的,均不在补助范围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