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21:35 新华网
温家宝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组图)

  12月5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左)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温家宝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组图)

温家宝与希拉克握手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温家宝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组图)

温家宝与希拉克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巴黎12月5日电(记者郑甦春 康兴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巴黎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双方高度评价了中法关系,并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达成了重要的共识。

  温家宝说,目前中法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扩大和加深。日益密切的中法关系推动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温家宝指出,中法关系之所以能持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是因为双方都能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在对方关切的问题上始终予以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中法两国都具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同时又能包容兼蓄,主张通过对话增进互信。中法关系的发展证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和平相处,并能很好地合作。温家宝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应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和战略对话,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应对传统及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挑战。

  温家宝强调,中法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进一步推进互利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两国加强在重大项目上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希望继续扩大中法文化和教育交流,鼓励青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的持久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希拉克表示,法中关系友好。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识,在联合国内的合作很有成效。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积极而且重要,法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愿与中方加强协调与配合。

  希拉克说,法国对与中国开展经贸、科技、文化和青年交流等领域合作持积极和坚定的态度。双方应继续从战略高度来构建两国关系未来。

  希拉克表示,法方将为推动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解决中方的合理关切继续作出努力。希拉克重申法政府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同日,温家宝还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德勃雷。温家宝说,发展中法关系是两国历代领导人的战略决断,要使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青年交往非常重要。昨天中法两国发表的关于青年合作的联合声明具有重要意义。明年中国还将邀请四百法国青年去中国访问,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在年轻人的心中播下中法友谊的种子,使其开花结果。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与法国国民议会交往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与法国国民议会建立议会领导人定期交流机制,增加两国议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之间的往来,共同探索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德勃雷说,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法国青年人向往中国灿烂的文化,希望与中国青年加强交流,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德勃雷赞成法中立法机构加强交流并表示将尽快访华。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