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社区志愿者人数达1600多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顾瑞珍)5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0个“国际志愿者日”。截至目前,我国社区志愿者组织约有75000个,社区志愿者人数已达1600多万人。

  我国许多城市已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并制定了有关章程和管理办法。“随着志愿服务的发展,我国志愿者组织逐渐完善了组织制度、活动章程,开始有了例会,逐步走向正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马学理表示。

  马学理介绍说,“原来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帮助老弱病残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而现在志愿者从单纯的奉献阶段发展到了可利用有偿服务获取收益来支持无偿服务的阶段。”

  据了解,世界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均参与率在10%,发达国家在30%到40%,而我国的城市人口参与率只有3%。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指出,我国的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要共建一支宏大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政府需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社区自治组织也要发挥作用,支持和关心志愿者队伍的培育、发展和壮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