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550万天价医药费专题 > 正文

550万医药费事件:帐单显示一天输液达17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0:18 北京娱乐信报

  

550万医药费事件:帐单显示一天输液达170公斤

  

550万医药费事件:帐单显示一天输液达170公斤

  70多岁的翁文辉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重症监护室(简称ICU病房)住院两个多月,耗资550多万元。但天价医药费并未“买”回老人的生命。翁文辉的大儿
子翁强近日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父亲患的是皮外T细胞瘤,由于化疗引起呼吸衰竭入住了ICU病房。所花550多万元包括住院费近140万元以及外购药品费用400多万元。父亲死后,他在查对收费账单发现里面漏洞百出。以下是翁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记录。

  在我父亲住院期间,一次我设法进入ICU病房看他时,他劈头就骂说是我把他害了!当时,我很不理解。看了医院的天价收费账单后,我全明白了。多亏我经商多年有些积蓄,可是也架不住这么祸害啊!为回应我的质疑,哈医大二院曾组成调查组,对我父亲的每日费用清单以及医嘱单等进行核对,并出具《关于患者翁文辉在我院住院期间的初步调查》,对药品、化验和手术材料费等收费情况做了说明。在这份《初步调查》中,我发现了以下问题:

  天价账单问题一 多收费

  事例:27份肾功报告收费108次

  “病房化验调查结果(明细表)”中,医嘱合计2119(次)、化验报告单为1902(次),收费汇总单却成了2030(次)。“2030-1902=128(次)”,也就是说,医院多收了128(次)。其中在肾功化验中,医嘱为156(次),化验报告单为144(次),收费汇总单为228(次),“228-144=84(次)”,即多收了84次,但医院在“备注”一栏里只承认多收了3(次);而在关于化验的说明中,医院又解释说“检查科一份报告中含有多个检验项目,如肾功,收费总次数是27次乘以4(项目)=108(次),但报告只有27份”。前后自相矛盾。

  天价账单问题二 乱收费

  事例:没有化验单却收费895次

  在“血库项目(明细表)”中,RH血型鉴定、血小板交叉配合实验等11个项目,既没有医嘱,也没有化验报告单,却被收费895(次)。同时在“病房化验调查结果(明细表)”中,异常白细胞形态、异常红细胞形态等5个项目,也没有医嘱和化验报告单,被收费18(次)。

  天价账单问题三 重复检查

  事例:48小时做43次血气分析

  我父亲住院期间被收费化验2925次,平均一天44次。他老人家没有糖尿病,可是血糖化验(收费)达565次,平均一天近9次。

  重复检查、过度治疗在我父亲身上,可谓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在《初步调查》承认的2925次收费化验中,医嘱与化验报告单、收费汇总单全部相符的只有35份。《初步调查》还显示,医院给我父亲在48小时内做了43次血气分析,并解释说“存在这种情况,因每一小时做一次,48小时43次正常”。一小时做一次血析,整整持续了两天,谁能经得住这样的折腾啊?

  收费账单显示,6月3日,医院给我父亲做痰培养54次,一张化验报告单的结论是“有菌”,其他53张为“未查获真(细)菌”。

  7月5日-8月4日,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医院给我父亲输入各种液体1吨多。输入液体总量最多的7月13日,一天将近170公斤,相当于一名正常成年男性体重的2倍。天天输那么多液体,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能受得了如此“狂灌”吗?

  我花了天价,父亲却被治死了

  要是我跟医院细抠,每天的收费单和医嘱都对不上,天天在花冤枉钱。不管是交5万元,还是10万元,甚至25万元,总是一两天之内就被通知钱已用光。最让我不能容忍的事情有三件:

  【花冤枉钱 之一】

  外购药品多数不翼而飞

  一是我花费几百万元给父亲外购药品存进ICU病房,多数不翼而飞。发现问题后,我买药都买两份,买一份怕父亲用不上。我父亲的主治医师王雪原证实,他接手我家自备药品10多种,但这些药品的去向十分可疑。一次,其他患者出现真菌感染,医院没有“克赛斯”这种药,ICU病房主任于玲范让王雪原把我父亲的药给那个患者用。还有一次,我发现一种药品没给我父亲用,就质问于玲范,于玲范说借给其他科室了。我跑去一问,那个科室的人说,早把药钱给了于玲范。

  【花冤枉钱 之二】

  伪造住院病人费用明细

  二是医院从上到下串通一气,弄虚作假。我办理出院结账时,医院分别于8月12日和8月15日打印了同一份“住院病人费用明细单”。在血液收费栏中,一张单子上列有“血费”“冰冻血浆”“红细胞”“浓缩血小板(冰冻)+浓缩血小板(新鲜)”四项,收费分别为12972元、600元、6900元和1725元,总计22197元;而另一张单子只列了“冰冻血浆”“红细胞”“浓缩血小板(冰冻)+浓缩血小板(新鲜)”三项,收费分别为600元、6900元和1725元,总计也是22197元。同一份“住院病人费用明细单”,不同时间打印出两个版本,而且在项目缺失的情况下,收费总额竟然相同,明摆着是伪造的。

  我现在手里掌握着30多张医院收费账单,上面加盖的收费公章大概有10种。

  【花冤枉钱 之三】

  给患者用了不该用的药

  三是医院给患者用了不该用的药。进口药品“珍怡”的使用禁忌症清清楚楚地标明:“有肿瘤进展症状的患者和严重全身感染等危重病人在机体急性休克期内禁用。”我父亲的主治医师王雪原在一份证言材料中证实,从6月1日起,医院给我父亲用了“珍怡”。曾有专家警告说,“珍怡”是生长激素会刺激肿瘤增生,应该立即停用。王雪原向ICU病房主任于玲范请示,于玲范坚持继续给用。据说,在我父亲抢救期间,于玲范接受药厂邀请出国数天。科里很多人看到了她在菲律宾“晒太阳”的照片。

  我花了天价,想不到我父亲却被治死了,这让我遗恨终生。

  新华社/文 央视《新闻调查》/图

  ■新闻时评

  这是一本医德教育的“活教材”

  新华社记者 杨步月

  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起舆论哗然。有关人士认为,这起事件是我国医疗服务市场化导致的恶果,集中反映了当前医疗领域的种种弊端,是一本医德教育的“活教材”。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十六科主任刘士敬博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事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近年来,商品市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游戏规则开始演变为医疗市场的潜规则。很多医院都会为自身发展制定出宏伟蓝图,并具体体现在“一年计划收入多少”“盖几座楼”“购买多少台医疗设备”等硬性指标上。这些远大目标的最终实现必然要层层分解到医院的每个科室、每位医护人员身上,从而使部分医护人员充当了为医院创造高额利润的一线“战士”。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过度诊疗”和“重复检查”等医疗违规行为不可避免。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中,医务工作者应该恪守的职业道德在疯狂逐利的歪风面前变得黯然失色。这起事件的始作俑者之一——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ICU病房主任于玲范面对媒体采访时一语道破天机:“他(患者家属)要求我们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全力抢救的代价就是得高额医疗费。”

  刘士敬博士认为,这句话也道出了当前医疗服务的症结所在。“

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本是医生的天职,如果变成了牟利手段,那就太可怕了!”

  相关专题:550万天价医药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