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女子在马来西亚频频受辱专题 > 正文

中国女游客“脱光风波”轰动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4: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综合消息5日,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兹米·卡利德访华,就中国妇女在马受辱事件向中方作出解释。

  中国女子在马来西亚警局扣留所被令脱光衣服受罚的风波,不只轰动马国,也引起国外报章及通讯社的广泛报道,成了一起“国际事件”。

  据《新明日报》消息,随着近日在马来西亚接连发生中国女子被脱光受罚羞辱事件,中国游客到马旅游人数已从原本的55万名减至25万名。

  ●中国女子在马频频受辱“脱光风波

  ”始于上月中,当时远嫁

马来西亚的4名中国女子向马国警方报案,揭发在八打灵再也警局被令裸蹲捏胸刁难,并指责警局男警员多次偷窥被迫裸身的女扣留者。

  接着,11月25日,另一名华裔女子在扣留所被令脱光拉耳裸蹲的手机影像公开流传,在马来西亚掀起轩然大波。第二天,即11月26日,又曝出一名赴马来西亚度假的广东女商人在酒店被马来西亚空军人员强暴。

  ●中方要求马方严惩肇事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月29日表示,中方对数起中国公民在马来西亚受辱事件表示“严重关注”,已多次向马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马方严惩肇事者。

  10月3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北京约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诺尔扎曼,就马来西亚连续发生中国公民被污辱、被伤害事件提出严正交涉。

  10月27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针对中国妇女受辱问题表达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他表示,马来西亚政府仅仅道歉是不够的,必须惩罚肇事者,并保证类似事件不再重演。

  ●马总理:30天查清受辱事件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11月2日宣布,政府已任命马来西亚最高法院原首席大法官德扎丁·阿卜杜拉领导一个由5名成员组成的独立调查小组,调查马来西亚警方虐待中国女子事件。该独立调查委员会12月5日召开首次会议,并分配委员会成员的工作。据悉,政府限定调查小组在30天内提交一份相关调查报告。

  (文乔)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06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中国女子在马来西亚频频受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