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煤矿械斗引发爆炸 8条人命背后存经济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山西煤矿械斗引发爆炸8条人命背后存经济链条
事故善后处理小组草拟的赔偿协议中,特别强调“此事 一次性了结,永不追究”

  本报记者赵航摄

    山西塔儿山卧龙沟矿区因械斗引发爆炸,导致8名矿工死亡、4人受伤

安全事故发生后,昨日,记者试图通过当地有关方面了解诸如出事铁矿的核定产量、矿区规模等基本情况,但接受采访的几名政府官员都说“不清楚”!

  记者通过相关途径得知,横跨襄汾、曲沃、翼城三县的塔儿山富含铁矿,在襄汾境内矿区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分布在5条大沟、8条小沟,私挖滥采现象十分严重。位于此地的临钢国有塔儿山铁矿遭到了破坏,2700万吨的储量只开采了400多万吨就面临关闭。

  一方面是国有铁矿濒临关闭,另一方面是私采滥挖现象猖獗,其折射出来的是当地管理部门的不力。

  私有铁矿之间,动不动就拿炸矿威胁对方,导致人命事件发生,其背后究竟是什么在作怪?矿工范申武按照他了解到的情况给记者算了一账,他们所知道的是宝塔4号矿坑日产矿石量为80吨、卧龙5号矿坑日产量为40吨。按照每吨矿石200元计算,两个矿坑每天的收入为24000元。除去两矿80名工人约5600元的工资开支,再减去能耗、税收等各项大概每天4000多元的开支,两个矿坑每天的纯收入约为14000元,每个月至少收入40万元。这只是两个矿坑,而知情人说两个矿主至少有10个矿坑,每月的收入非常可观。

  高额的利润面前,获得更多的资源成为矿主们不择手段追逐的惟一目标。而根据有关方面的规定,矿上死一个人,赔偿的数额一般是20万元,就是这次死了8名矿工,总共的赔偿不过160万元,这也是死伤事件屡次发生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采访时,当地一位官员说,两个矿主不该逃逸,当时他们都不在现场,赔了钱,他们的后果可能没现在严重。

  据了解,宝塔和卧龙两家铁矿大约有400多名矿工,大多为陕西人。出事后,铁矿停止了生产,矿工们拿不到工资,一直在向襄汾县有关管理部门讨薪。本报记者卢兴江卫晓宁

  善后组草拟“领款协议”

  领了赔偿款就要“永不追究”

  本报讯(记者卫晓宁卢兴江)山西省襄汾县善后组工作人员为卧龙沟矿区械斗死者家属草拟了一份“领款协议”,要求来晋家属领款后写明“此事一次性了结,永不追究”。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死者家属住宿的宾馆里,在经过与善后组又一次协商后,没有家属签字领款,事故的善后工作没有进展。在宾馆里,记者从襄汾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国才和县民营局副局长张志才手中见到了一份“领款协议”:今领到陶寺乡人民政府垫付,×××在陶寺乡卧龙沟宝塔铁矿4号坑口被炸死之赔偿款万元,此事一次性了结,永不追究。领款人×××(与死者关系)详细地址2005年12月×日。

  刘国才说,这是善后组草拟出来的,每个家属领款后都要按照这个样本写一份。也就是说,家属领款后须写明“此事一次性了结,永不追究”。除了赔偿的金额问题,家属仍在等待“两名矿主被抓获”。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由临汾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负责,目前抓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襄汾警方正进行调查

  见不到伤者家属忧心忡忡

  本报讯(记者卫晓宁卢兴江)昨日下午,在寒风中,此次事故中受伤的3名矿工的家属及一些矿工苦苦守候在襄汾县政府院子里,由于公安机关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他们见不到受伤的亲人。

  进入襄汾县县政府的院子,首先看到的是放在花坛上的一叠叠铺盖还有站在寒风中的众多陕西矿工。此次事故除造成8名矿工死亡外,另有4人受伤,其中1人已经出院,另外3人在附近乡里的一家骨科

医院接受治疗。守候在县政府的孙家宽是其中一名伤者的父亲,他说:“4日晚,有民警将3个伤者从骨科医院拉出,而且不让家属跟车,说是要将人拉到襄汾县医院。5日上午,我们赶到县医院,却没有见到人。询问县公安局后才知道,伤者都在县局刑警队,民警在为他们做笔录,不让跟家属见面。”

  孙家宽很担心受伤的儿子:“他伤得那么重!现在做笔录不知道身体能不能承受得住?”

  随后,记者来到襄汾县公安局刑警队。“目前此事还在调查,暂时无可奉告。”刑警一中队队长说。他同时拒绝让记者同伤者见面:“他们当时在井下,对情况非常了解,需要接受调查。”

  同时,县委办公室贾主任向记者表示,到底是“卧龙5号”向“宝塔4号”扔炸药炸死矿工,还是“宝塔4号”在向对方扔炸药时自己被炸死,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

  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

  两矿为争抢资源而用炸药报复对方,8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矿工们说这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

  这起人为灾难发生之前,有矿工说,卧龙沟铁矿区“宝塔4号”和“卧龙5号”曾经发生过多起械斗,从地面到井下,事态逐步在升级,以至于积怨到12月1日井下大爆炸的发生。矿工洪孝山说“宝塔”和“卧龙”,除出事的两个矿坑外,另外各有大概5个矿坑,雇用的矿工人数相差不大,几乎是势均力敌。由于同处在几条沟里,不是你在上游就是我在上游,越界开采、打通巷道是常有的事,在这个时候,牵扯到个人利益,发生口角、械斗几乎是家常便饭。

  几名矿工证实,起初,越界开采后,老板之间会发生争斗,后来有些包工头也参与进去,接着矿工们也参与其中,原因是矿老板在其中作梗,把争夺资源和包工头、矿工们的利益挂起钩来,加快了事件的升级速度。

  事实上,此次人为

矿难并非孤立存在。就在此事发生的第二天,又有一条恐怖的消息传到了“宝塔”矿区:山梁后面,一家铁矿矿坑,因为停电,整个地下采矿区漆黑一片,导致井下几名矿工被活活闷死,陕西籍矿工洪孝山和多名矿工证实了这一说法。同时,他还证实当地有一个叫人字沟139的铁矿前不久也发生械斗,导致3人死亡。

  另一件大的人为事故发生在去年2月4日:随着阵阵爆炸,惨剧发生了,灵石县和汾阳县交界地带,两座小煤矿也因争夺资源,在井下铤而走险,用炸药破坏对方生产的同时导致惨剧发生,二十多条生命随着炮声烟消云散。

  记者调查得知,近几年来,全国矿产行情好转,面对丰厚的利润,轻安全、重生产成了不法矿主赚取利益的一种手段。由于乡镇矿分布在大型矿山煤田的边缘,资源有限,争夺资源成为矿主们的实力表现。这种争夺,常常换来的是矿工们的群死群伤。

  关于这些私营小矿的管理机关,当地县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出事的那个矿山,设有矿管办,养有100多人负责管理四处分布的矿区;同时当地公安部门还养有100多人的矿山纠察队来回寻山,但整个矿区比较复杂,的确不好管。同时,这位负责人还说“矿山死人很正常”,他打比方说,大城市里,骑自行车动不动还摔死人呢,更不要说是危险性极高的矿山!

  “矿山死人很正常!”折射出来的是当地政府管理机关对生命的漠视。平时的一些小的矿区械斗或者炸矿事件,如果得不到管理机关的足够重视,那么人们有理由相信此次人为矿难不会是最后一次,也不是后果最为严重的一次。本报记者卢兴江卫晓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