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参保人数已达五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3 石家庄日报

  我市进一步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结构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实习生王巍)为实现省会建设“首善之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今年,我市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优化了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参保结构。据统计,截至10月底,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已达5.0863万人,其中,35岁以下参保人员达2.3425万人,占总参保人数的46%。

  据初步统计,省会市区档案寄存机构存档的灵活就业人员已有10万人以上,无档的个体劳动者还有相当部分。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对促进全市用人单位职工合理配置及流动,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沿海开放城市和民营经济发达城市相比,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年龄偏大,多为下岗失业人员,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女性约占2/3,成为我市灵活就业人员成分结构的鲜明特点。对此,我市首先在缴费标准上,取消了个人账户应缴的2%。同时,为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我市确定了省、市、区劳动就业部门管理的职业介绍所、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作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代管机构。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市代办医疗保险机构已达31家。

  我市还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了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管理。委托商业银行为灵活就业人员开设医疗保险专用活期储蓄户,个人缴费和医疗费报销由网络通过储蓄存折自动结算。对年龄偏大的无档人员、退休人员享受城镇最低保障的人员给予政策照顾。实行了“两头补缴”办法,即参保时先补缴至35周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再补缴其最低缴费年限的差额费用,从而减轻了35周岁以上的无档人员参保负担。对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降低了缴费标准,体现了以人为本精神。对无档人员申请参保的,我市采取了先体检后登记办法,建立了医疗保险档案。

  为解决个别人无病不参保、有病才参保,年轻不参保、年老才参保的问题,我市从7月1日起开始补缴医疗保险费。对全市35岁以下人员采取了不实行医保与养老保险挂钩,允许其先参加医疗保险的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年轻人的参保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