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建立放射源动态管理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5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吴清泉 郑劲松)

  本报讯 云南省环保局把加强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多管齐下,保证了全省群众免受辐射污染。

  据云南省环保局辐射处负责人张建萍介绍,云南全省辐射环境水平总体稳定,但仍
有局部地区小范围内的环境放射性水平存在一定的放射性污染或一定程度的异常。

  为此,云南省各级政府成立了职能机构,配备了相应人员,积极协调,完成了与卫生部门就放射源监管职能的移交,全省各州(市)、县环保部门也已相应完成了与卫生部门的职能移交。全省放射源纳入统一管理。

  云南省环保、公安、卫生、监察、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云南省放射源单位共453家,所使用的放射源总数为2429枚。

  云南省环保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处建立了全省放射源动态管理系统,将全省16个州市的453家涉源单位的在用源及闲置或废弃放射源全部纳入管理。

  为规范全省涉源单位的资质管理,云南省环保局职能部门督促无证涉源单位补办辐射环境许可证手续,证已到期的更换辐射环境许可证;对新用源单位严格审批程序,从源头上把好放射源的安全关;对省内所有密封放射源进行了编码,实施一一对应的挂牌管理,基本杜绝了非法购买、转移、处置放射源。

  云南省环保局启动了全省电磁辐射环境的监管工作,要求所有在豁免水平以上的伴有电磁辐射项目或设备,必须于今年7月30日前到省环保局进行申报,已建、在建的必须补办环保相关手续,新建、改建、扩建的均按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对环保验收合格的电磁辐射项目或设备,由省环保局核发《电磁辐射环境保护验收合格证》。

  云南有关职能部门按国家环保总局要求,组织对云南核应用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华源核技术有限公司等辐照装置运营单位进行了两次安全检查;对昆明冶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滇黔桂石油勘探局测井录井公司等放射源销售及使用的重点单位进行了经常性的现场监督检查;组织有关人员多次到核工业云南765铀矿、核工业云南209地质大队就765铀矿及晋宁铀矿实验室退役进行了现场调研,对退役全过程施行了认真的监管;组织省辐射站、玉溪市环保局和元江县环保局,就元江县金柯集团有限公司从省外非法购进六枚放射源一案进行了现场联合检查,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此外还编制了《云南省辐射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