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第二故乡找到归属感 新温州人成志愿者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6 温州新闻网

  

服务第二故乡找到归属感新温州人成志愿者生力军

  ▲附二医的青年志愿者正在为市育才小学的民工子女体检。卢春雨摄

  在孤单失落的时候,志愿者是贴心的慰藉;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志愿者是温暖的使者。昨天是“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市志愿者协会获悉,在以往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志愿
者队伍中,如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身影。

   外来务工者争当志愿者

  如今的大街小巷,多了一道道亮丽风景:一支支由外来务工者组成的“新温州人志愿者队”,给志愿者这道城市风景增添了别样温馨的色彩。

  成立于2003年年底的“温馨之家”外来务工志愿团体,是我市首支由外来务工者自发成立的志愿者队伍。从最初为帮助一位毁容的江西打工青年而成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加入,这个志愿团体已经汇聚了130多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温州人。尽管大家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但这些外来务工者平时总是尽自己的所能去奉献社会:捐助贫困生,为意外坠楼的贵州籍小朋友捐款、为残疾人献一份爱心、义务献血等。每周六,他们还会为在温的外来务工者们举办一些关于健康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帮助外来务工者克服在温州生活工作的种种不适应。

  每当夜幕降临,一支来自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50多家企业的280名外来民工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总是在园区内进行安全检查和治安巡逻,为园区企业、员工的安全提供保障。鹿城的“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也有不少的外来务工人员。慰问孤寡老人、向东南亚“

海啸”灾区捐款,在一次次的善举中,他们都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融入温州的过程中,更多的新温州人实现了 ‘要我做志愿者’到‘我要做志愿者’的变化。”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邹锦雷告诉记者,与前几年相比,现在不少企业都成立了由外来务工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前来市志愿者协会报名的外来务工者多了不少,出现了争当志愿者的现象。

   归属感在奉献中增强

  “外来务工者争当志愿者,是因为许多外来务工者的观念正在发生转变。过去很多人认为志愿服务是单向的奉献,只是一种乐善好施的行为。现在他们认识到参与志愿服务是个双赢的过程,志愿者是服务的提供者,也是受益者。”邹锦雷这样告诉记者。

  对此,在鹿城高翔工业区一企业上班的湖北小伙子梅唐兴就有自己的深刻体会。作为“温馨之家”外来务工志愿团体的发起人之一,梅唐兴说,在做志愿服务以前,常常觉得自己与温州这个社会格格不入。然而在一次次参加志愿服务后,他发现,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自己与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自身价值也得到了实现。

  与梅唐兴一样,不少外来务工志愿者都表示,在参加了几次志愿活动后,他们意识到,志愿服务增强了自己在第二故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自己更好地融入温州这个大家庭。

   期待走上规范化之路

  一点一滴的善举,奉献的是一份份爱心。然而,在外来务工者的志愿服务中,也出现了不少亟待解决提升的问题。据介绍,目前,很多外来务工者的志愿服务,还停留在传统的帮困慰问、捐款救助等内容上,缺少一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同时,不少人把志愿者当作“免费劳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志愿者的积极性。

  “这就需要对志愿者尤其是外来务工志愿者实行规范化管理。”为此,市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建议,尽快出台志愿服务的相关条例,成立统一的志愿者管理机构,明确志愿者的权利、义务,确定培训机制,为志愿者尤其是外来务工志愿者提供细致具体的专业化服务培训,使志愿服务工作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使志愿者服务走上规范化之路。 (记者 王丹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