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开窗口驱阴影——来自昆明铁路局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8 云网

  身为“尽头局”、偏远局、小局,不可能有大的投入来根本改变运能和运量的矛盾。怎样挖潜、扩能、提速、增效,彻底改变昆铁局的现状?

  东站:大反思拉开窗口革命序幕

  局长暗访昆明东站货运大厅的事发生后,在昆明铁路局引起了强烈反响。

  回忆起那一天,当时的站长、现在的局运输处长霍宝虎,眼睛里依然充满了兴奋的神色。

  “大家都为我捏了一把汗,以为局长肯定要处分我。我倒觉得是一次机会、一件好事———局长帮我做工作了!观念落后陈旧,我推动不了,局长暗访,是一种强力的刺激,正好可以趁热打铁。”

  于是,一场查摆问题的“三摆三查”大讨论、大反思活动拉开了东站窗口革命的序幕。

  光坐而论道不够,还得看看人家怎么做的。2003年8月28日,东站人在站长带领下,跑到东北,向先进站学习去了。

  学习组一回到东站,立即将先进经验制成光盘,发到各个车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

  人家能做到,为什么我们做不到?东站人打开了思想的阀门,于是,42个问题以及改进建议,集中反映上来了。与此同时,具体的整改措施、进度表也排了出来,一场窗口革命开始了。

  王家营示范效应:向思想观念挖潜

  王家营站是全路惟一的准、米轨换装站,车站的换装设计能力为每日67车。该站的实际换装量达到每日75车时,很多人认为已到能力极限,再增加1车都不可能了。

  2003年11月,局长裘芝鹏到王家营调研。早上9点,到了车站,货场上前一天到达的空车无人装,重车无人卸,没有人在作业。一问,说是调车机车没空,再一查作业大表,前一天的20:00-当日的早6:00只有2个小时作业,其余时间都在停轮休息。原来,这里早已习惯了晚上不作业。

  设备落后,技术落后,而观念更是滞后。

  从观念滞后的现状,路局领导看到了王家营车站的潜力所在。于是,路局引导运输部门及王家营站的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挖掘潜力,确定日换装能力要达100车的目标。面对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运输部门和王家营站的干部职工经过一番艰苦的思想斗争,终于还是冲破“能力极限”的思维羁绊,群策群力,制定出9条挖潜提效措施,一举使王家营站的整体换装能力提高了30%,最高时换装达到了127车。

  “王家营示范效应”仿佛一种冲击波,以巨大的潜能震荡着人们的思想观念。

  “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小局也要快发展、小局也要大作为、小局也要多贡献”……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昆铁局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然而,转变观念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真太不像话了!管理力度加大,有名职工就感觉受不了,还要求不干了。”8月11日,昆明机务段一名党支部书记气呼呼地走进该段党委书记李向明的办公室,开始“告状”。

  李向明问清原委后说:“管理力度加大了,要把道理向职工讲清。走!我和你去找这名职工谈谈。”

  在李向明的记忆中,像这样面对面与职工做思想工作,自8月3日该段开展“上标准岗、讲标准话、干标准活、交标准班”活动以来,已经有30多次了。

  叫板“火车没有汽车快”

  昆铁局管内线路病害多、自然灾害多,地质结构十分复杂。因此,在全路的历次大提速中,这里都是“西线无战事”。而随着云南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严重制约着云南经济的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昆铁局领导提出了通过提高列车运行速度,从而提升现有运输能力的设想。方案提出后,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我们是山区铁路,速度快了安全无保障,慢就慢点,慢了安全。

  2004年2月,昆铁局领导果断决策,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挤出1.2亿元对管内的成昆线、贵昆线、南昆线进行提速改造。全局上下迅速行动,干部职工24小时连轴转,埋头苦干,2004年5月30日,成昆线率先完成了提速,没多久,贵昆线、南昆线也相继完成了提速,云南铁路百年史上列车时速首次由60公里~80公里提至100公里,最高路段时速达到了120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