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强致富文明带”创建工程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58 锦州日报

  本报讯杨楠、记者徐翔报道:辽西北“图强致富文明带”创建工程实施两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精神文明建设以人为本、建设和谐锦州、推动小康社会建设方针指引下,从锦州的实际出发,通过“三大工程”等项工作,使创建工程在我市得以健康开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作为“三大工程”的基础部分,“绿色生态文明村建设”工程是以两批32个示范
村的环境建设为重点,在全市实施“百村环境整治”工程,要求每个示范村都要实现“双四”,争创“双五”,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力争实现改路、改水、改厕、改灶、改造住房和村村通自来水、通柏油路、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通互联网的目标。我市通过整合资源,有效利用林业系统的“万树村屯工程”、交通系统的“村村通工程”和农业系统的“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使其对图强致富示范村和文明村优先投入。在市文明委的具体指导下,各县(市)区积极行动,涌现出许多亮点。凌海市双羊镇全镇20个村,村村街道都通上了黑色路面,栽种名贵花草和树木2000万株,同时镇村投资500多万元,建成2个水上乐园和1个别墅小区,安装路灯300盏。

  几年来,我市一直把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把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治本工程。全市32个示范村普遍实现了文化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五个一目标”和电脑、科普橱窗、体育健身器材等的“八个一标准”。如北宁市新建新修村级1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广场117个,购置科技图书15万册,以青堆子为代表的示范村逐步完善了“六室五球四棋”等文化设施的建设。

  “现代农民教育”是以提高我市广大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提高致富奔小康能力为目标的另一重要工程。通过公民道德常识宣传普及、道德评议进家庭、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美德“五进农家”、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四五普法、共筑诚信等有效载体,强化对农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遵规守信意识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告别愚昧落后,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如义县在大力推广边门子村道德评议进家庭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家庭热门话题研讨”的内涵,开展了“新风新事大家说”、“致富门路大家议”等活动,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