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人口志愿者参与率仅为3%社区志愿者已达1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02 桂龙新闻网

  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获悉,截至目前,我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已有75000余个,社区志愿者已达1600余万人。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在邻里互助、扶贫济困、帮老助残、优化城市基层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社区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乃至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天,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二十个“国际志愿者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和民政
部及北京市的领导一起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鲁谷社区参加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石景山区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冒着凛冽的北国寒风,与社区的保洁志愿者一起在街道两旁的草坪中、人行过道上捡拾垃圾。

  在“国际志愿者日”二十周年之际,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授予北京市石景山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城区”称号,授予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街道、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街道”称号,还授予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道侯海清等10人2005年度“全国社区志愿者之星”称号。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社区志愿者事业从1989年诞生以来,发展势头一直很好。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的现代志愿服务事业起步比较晚,参与率还不高。现在世界上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均参与率都在10%左右,发达国家一般是30%到40%,而我国的城市人口参与率只有3%,因此,这项事业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能够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人民日报 潘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