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饲料企业“抢跑”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02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继在朝鲜投资之后,我们又斥资500万,在尼泊尔设厂,而这仅是海外扩张寻找商机 的开始。”12月5日,沈阳饲料龙头企业———禾丰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国外资金向国内饲料行业的流入,沈阳饲料企业同时萌生了出境投资的想法,但是由于资金有限、合资伙伴难以 寻觅等因素,不少饲料企业放弃了梦想。目前,辽宁省内
仅有禾丰一家饲料企业在海外设厂,而国内实现海外设厂的饲料企业 包括新希望集团在内也不超过5家。海外设厂国内购地

  据介绍,禾丰投资1000万元在朝鲜设立的饲料生产企业,年生产饲料总量可达2万吨以上,年产值可达千万元人 民币以上,目前正处于试生产运行阶段。产品将销往朝鲜当地各大养殖基地。该企业投资500万元的尼泊尔生产厂,正准备 开工建设。另外,企业谈判团正与伊朗洽谈建厂事宜。

  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禾丰在沈阳大规模购地建厂,主力厂已进驻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260亩,年产 饲料100万吨以上。

  出海追求低成本和新市场

  目前,辽宁省地区共有饲料企业近600家,其中沈阳有正成牧业、众友牧业、播音牧业等饲料企业150—160 家,大部分以小规模经营为主,年生产能力达10万吨以上的企业不超过5家。去年,沈阳饲料总产量达75万吨以上,饲料 工业产值达到30多亿元,而禾丰牧业去年的销售量为40万吨,占全市饲料总销量的53%,已成为沈阳饲料业的龙头企业 。

  谈及沈阳发展饲料工业的优势,王凤久说:“沈阳年均玉米产量达200万吨以上,大豆产量12万吨以上,饲料资 源充足,饲料成本比南方低20%以上,这也是禾丰牧业把最大生产基地放至沈阳的主要原因。”

  新希望集团选择越南建厂,禾丰牧业选择朝鲜和尼泊尔建厂,可见中国饲料企业海外建厂的主要原因在于谋求低成本 原料和更宽阔的市场。在这个初露端倪的潮流中,沈阳饲料企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孙明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