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朝阳“太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18 锦州金豹网

  自2001年起,辽宁省朝阳市相继发现了大小不一的6块“太岁”。“太岁”的出现让人们的好奇心猛升至极点。 4年过去了,这些已被人发现的“太岁”现在怎么样了?它们在生长变大吗?它们是否给收藏人带来传说中的灾害呢?“太岁 ”到底是什么呢?带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经多方联系,见到并采访了这些人们心目中的“神秘之物”。

  周内本报将相继推出《回访“太岁”》和《解秘“太岁”》两篇文章,让您对这个神
秘之物有一个清楚的了解。

  “全国最好的‘

太岁’”缓慢生长  

  阎海清,朝阳市文艺家协会主席、朝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太岁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一位年已六旬的退休干部。因为 对奇闻逸事有着浓厚的探索兴趣,因此,他始终格外关注全国出土和发现“太岁”的情况。他告诉记者,据他掌握的数据,目 前,国内已发现的“太岁”有二十几块,这其中,朝阳地区就占到6块。

  据阎海清介绍,朝阳市的第一个“太岁”是2001年发现的,之后的两年间,又有5个“太岁”相继被发现。在阎 海清的带领下,本报记者见到了第三块被发现的“太岁”,这也是朝阳市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一个“太岁”,而据阎海清称 ,这个“太岁”也是中国目前最好的。

  朝阳市民李广辉是这块“太岁”的发现者及收藏者。11月25日上午,记者在他家里见到了重达19.5公斤的“ 神秘之物”。记者赶到李广辉家中时,他的家人提前接到采访的消息后正把“太岁”从大瓷缸里拿出来。由于瓷缸里放进了泥 沙,所以,“太岁”刚拿出来时被泥沙包裹,经过仔细冲洗后,“太岁”露出了真面目。

  放在木板上的“太岁”类似圆柱形,围长1.35米,高13厘米,圆面直径40厘米。“太岁”一圈四周呈褐色, 顶端为乳白色,底端为黄褐色。它的顶端四周有一圈类似海带样的“裙边”,只不过颜色为黄白色。由于此块“太岁”上有一 道裂缝,记者扒开裂缝看到,“太岁”内部如白肉状,酷似猪肘子肉。通过触摸记者感觉到,“太岁”整体很像有韧性的橡胶 ,但就韧性而言,内部较周边及外部软些。也许是在泥沙水中浸泡的缘故,整个“太岁”散发出泥沙味,此外别无异味。

  李广辉向记者介绍了他发现这块“太岁”的整个经过。2003年4月的一天早晨,刚值完班的李广辉骑着自行车回 家。当他走到自家楼下时,无意中发现楼梯(属于外挂楼梯)下有块橡胶坨的深色东西被扔在那里。由于不久前,朝阳市曾举 行过一次“太岁”科普展览(那次展览的“太岁”是2001年朝阳发现的第一块“太岁”),因此,一个疑问出现在李广辉 的脑海中,“这不会就是‘太岁’吧?”当李广辉把这一想法告诉给同样经过此地的一位老年邻居时,邻居根本不信,指责他 “净瞎说”。李广辉确信自己的想法,把重达19.5公斤的“太岁”搬上了楼。经过一番洗刷后,这个“橡胶坨”露出了黄 褐色的面目。

  李广辉说,他所住的这幢楼是1997年开始建设的,他于2003年才搬进来,所以,他猜测,这块“太岁”是建 这幢楼挖地基时被挖出来的,之后一直被扔在那里,被人们当作了废旧的橡胶坨。

  把“太岁”拿回家后,李广辉刚开始把它放进了大铝盆里,可出乎意料的是,大约一周的时间,“太岁”的底部变得 非常黑。李广辉觉得可能是“太岁”和铝盆发生了化学反应,因此,忙把它换到了瓷盆里,又过了一周,变黑的底部恢复了原 色。

  作为研究“太岁”的人士,阎海清说,之所以说这块“太岁”是中国目前最好的,除了它的体型较大、体重较重外, 更重要的一点是,它的体内还含着一个圆柱体,而他分析这个圆柱体可能是“太岁”幼体。按照阎海清的指点,记者注意到, 将“太岁”翻过来之后,果然可以看到一个直径约有10厘米的圆柱体,而且已经与母体呈现出脱离状态。

  李广辉告诉记者,从2003年4月“太岁”被发现至今的两年半时间里,此物有缓慢生长之势。他指着“太岁”的 裙边说,生长主要在这里能看出来,记者注意到,裙边分成两种颜色:乳白色和黄色。李广辉说,黄色部分就是新长出来的, 两年半间大约长了三、四厘米。

  其它五块被发现的“太岁”

  其实,李广辉家中的那块“太岁”是朝阳市发现的第三块“太岁”。此前的2001年,朝阳市的一个县级市——北 票市也曾挖出个“太岁”。该物出土的具体位置是北票市黑城子乡。

  2001年6月末,北票市黑城子乡扩建一个市场,在地基挖到2.5米深处时,突然发现一个肉球,重达7公斤左 右。该肉球形如木桶,表面为棕色,里面色为乳白色,有三个上下直通的“鼻眼”。由于人们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因此被扔 在一旁三天时间,当时观看的人很多。有位老人看了之后说这可能是“太岁”,挖着它不吉利,因此,“太岁”被人用铁锹铲 了多次。还有人听说此物可以治病,因此被撕下一块拿走了,后被“肉球”被扔到一家饭店的门口。北票市文物管理所获知此 事后将其拉到北票市,被相关部门保存至今。

  阎海清家中有一块从这个“太岁”身上撕下来的小“太岁”。小“太岁”如鸭蛋大小,被泡在水中,装在一个瓷罐子 里。11月25日,在记者的要求下,阎海清把这块小“太岁”从罐子里用筷子夹出来。记者看到,这块小“太岁”为白色, 乍一看酷似肥肉,但没有异味。阎海清说,经过相关人士鉴定,这块“太岁”现在还活着,并在以非常缓慢的速度生长。

  2002年4月,在北票市东官乡,又有一块“太岁”被发现,而位置是在柴草下。当时,北票市东官乡一家女主人 到院外去取松树枝准备生火做饭,当她翻动松树枝时,忽然发现松树枝下有一个黄色的、圆圆地坨状物,而且非常干巴。当时 ,女主人根本不知道这是何物,以为是外人扔到树枝的胶皮。但感觉不对劲的女主人将这个坨状物拿进了屋,并泡进了水中, 没过多久,干巴的坨状物吸水伸展,形状、手感与胶皮类似。经过多方询问后,他们得知此物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太岁”。

  2003年5月,朝阳一位收废品的市民在经过朝阳市大菜窖附近时,他忽然注意到,在一堆建筑垃圾上有一个黑乎 乎、类似大肉饼的不明之物。由于该市民此前曾看到过“太岁”,因此,他怀疑这个东西就是此物,所以将其搬回了家中。经 过洗刷且经人鉴定后,印证了他的看法。

  2004年9月,拥有全国“最好”的“太岁”的李广辉又发现了一块“太岁”。当时他和一个朋友有事打

出租车到 站北一带,到了目的地后,李广辉下了车。下车后李广辉还没走上几步,突然感觉到脚有一个软乎乎的东西。“那段路是土路 ,我穿着凉鞋,因为之前有发现‘太岁’的经历,我忽然意识到这可能又是那个东西。我扒开土后果然发现一个棕褐色的东西 。”2005年11月25日,李广辉从瓷缸里把这个后来发现的“太岁”拿了出来。该块“太岁”呈葫芦形,长约35厘米 ,宽约20厘米,约2公斤重。与此前记者看到的“太岁”不同的是,该块“太岁”浑身呈棕褐色,更加有韧性。研究人士阎 海清说,以他个人的观点,这块“太岁”已经死亡,研究价值并不算大。

  第五块太岁是在朝阳市北塔居民区改造时发现的,重约3公斤。

  泡“太岁”的水不臭不长绿苔

  不论是阎海清还是李广辉,让他们感到奇怪的是,泡“太岁”的水不论放了多长时间都不会出现臭味,而且盛“太岁 ”的瓷缸壁上不会有绿苔出现。

  阎海清说,泡他的那块小“太岁”的水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但一直以来都没有怪味道出现,而且水很清澈,没有浑 浊现象。

  撰文/实习生侯撼记者朱忠鹤摄影/阎海清记者蔡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