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宝玉玩多角恋唐僧爱女妖 媒体批篡改名著歪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如今,肆意篡改甚至丑化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已经成为图书出版界的一股歪风。新华社为此发表文章呼吁有关部门对这种现象应予以重视,尽快刹一刹篡改古典名著的歪风。

  文展指出,《红楼梦》等古典文学名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瑰宝,它们之所以流传千古,是因为不仅表现了当时民众的生活状态、情感意识和伦理道德观,更展示了中国的文化
精髓、永恒的文学魅力以及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目前,一些出版单位为了商业利益,雇写手添语言、改情节、冠上离奇古怪的名称,把古典名著改得面目全非,不能不说是对古典名著和中国文学的污辱。

  文章举例,贾宝玉和众多姐妹多角恋爱,唐僧师徒与众女妖谈情说爱……在一些图书或者报刊上,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故事。还有人将《西游记》、《红楼梦》搬入网络游戏,套以前卫装扮,配上时髦独白,完全为了迎合玩家寻求刺激的心理。

  剖析这种现象,文章认为,时代的发展使一些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并影响着年轻一代。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年轻人不愿捧着六七百页的古典名著“啃”。于是,一些商家就利用大家对古典名著的认知度,随意编一些供人调侃和娱乐的畅销书,一些年轻人就是从这种不负责任的作品中认识了贾宝玉、孙悟空、武松等文学人物,他们所看到的这些人物,简直与名著中的人物风马牛不相及。如果任这种现象蔓延,也许若干年后,许多人真的会忘记真实的古典名著,只记得一些被篡改过的荒唐情节。

  文章指出,很难想像这些书籍到底能让人们“进步”到什么地方去?这些劣质图书和垃圾文化披着名著的外衣招摇上市,“XX新编”“XX历史传奇”铺天盖地地飞来。而青少年们不仅没有从中受到教育,反而会受到毒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