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政协提出以科学的态度做好古民居保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30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为加强对境内古民居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日前,湖南省政协组织委员和省内文物、旅游专家一道,重点视察了怀化市通道县古侗寨等古民居,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数量众多的古民居是湖南省历史文化遗存的重要内容,也是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视察中委员们了解到,怀化市古民居资源丰富,数量多,价值高,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古民
居、古建筑多达2000余处,加之多民族聚居和各民族间文化的交融,形成了浓郁的地方民居特色。

  同时,怀化市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古民居的保护力度,并进行了重点开发建设,收到一定的成效。但受经济利益的驱动,这种独特而脆弱的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目前仍面临许多问题:破坏性开发依然存在;古民居内的家具、摆设、器皿、匾额、字画等缺乏有效保护;景区开发忽视了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统一及风貌环境的整体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的尴尬境地;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开发亟待加强。此外,很多建筑物需要尽快抢救修复,资金缺口较大。

  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制定保护法规,完善管理体系;做好普查工作,科学编制规划;多层次、多渠道筹资,加大对古民居保护的投入;突出民族特色,加强民族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工作;努力改善古民居居民的居住条件,充分利用古民居旅游资源,以科学的态度做好保护和开发工作。

  来源:《人民政协报》张辉学 刘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