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饭店的下一个“卖点”卫生信誉高将挂上A级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36 东北新闻网

  如今人们到饭店用餐不仅选择口味,更选择饭店是否卫生安全。今年年底前,在沈阳无论大小饭店就餐,只要看看饭店门前悬挂的卫生信誉度的牌匾,就知道该去哪就餐了。

  记者12月5日了解到,目前,市卫生局组织全市食品卫生专家成立了餐饮单位卫生量化分级评审小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我市600多家申报食品卫生信誉度 A级单位进行全面评审和验收,并于年底前向社会公告第一批学校食堂及餐饮单位卫生信誉度 A级单位名单。同
时,对不同信誉度的餐饮单位悬挂不同的等级牌匾。

  量化分级体现责任分担据市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食品卫生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给餐饮单位评定 A、 B、 C、 D级,是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具体表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单靠卫生检查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卫生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责任分担”食品卫生安全理念,进行了对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责任分担”食品卫生安全理念,强调了保证食品卫生安全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参与,并认为企业自律是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根本措施之一。量化分级管理正是强化了企业的责任,它运用危险性评估原则对企业进行风险分级和信誉度分级,分 A、 B、 C、 D四个等级,按等级进行分类监管。这样就把政府的监管与企业自身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影响食品卫生的关键因素作为政府监管的重点,合理配置卫生监督资源,并进一步明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是食品卫生的第一责任人。

  不同规模有不同标准

  对于不同规模的餐饮单位,有不同的标准。无论去哪一级饭店就餐,只要被评为 A级,就说明该单位信誉程度比较高。但是,食品卫生信誉度分级不是固定不变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中除严重违反《食品卫生法》需吊销卫生许可证外,凡违反关键监督项目的,应采取降低等级的办法;对于轻微的违规,如果生产经营者能够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并达到卫生要求,可保持其等级;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保持良好记录的单位,也可向卫生监督机构申请提高其等级。

  评选等级对消费者公开透明

  食品卫生信誉度等级评定后,卫生监督部门将按等级确定监督频率。对食品卫生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将简化监督,反之则强化监督,直至不予许可或次年不予验证。

  消费者享有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状况的知情权。卫生部门将以各种方式提供这方面的资料,以便消费者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消费选择。本报记者胡晓震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