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柘城县委统战部为少数民族聚居村发展建言:既要“扶贫、输血”又要“扶智、造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44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近日,河南柘城县慈圣镇白庄村回族群众白贵生从村里领回了300元低保金,这是他第一次享受农村特困群众低保。截至今年11月底,象他这样享受农村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的全县少数民族群众有116户。熟悉情况的人知道,眼前的这一切得益于县委统战部、县政协组织民族宗教界、农林科技界政协委员深入全县10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就“三农”问题进行的一次专题调研。

  柘城县是一个民族工作重点县,回族群众有1.2万多人,分布在全县7个乡镇。全县回族群众在改革开放后,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变化。但近年来由于基层政府财政困难,使少数民族聚居村“三农”问题日益显得突出,主要表现为:少数民族聚居村农业基础薄弱,农田水利设施陈旧,粮食产量徘徊不前、农业比较效益下降。调研中他们了解到回族群众由于受本民族风俗习惯的影响,外出务工者较少,增收渠道较窄。部分人因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缺乏科学种田知识,难以掌握致富的方法。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收入低,生活难以为继。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解决农村“三农”问题既要注重“扶贫、输血”,又要“扶智、造血”的思路。从县到乡都将实施“三农”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列入政府全面建设小康计划,县、乡两级分别明确1名副书记、1名副县长(副镇长)分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少数民族聚居村县、乡、村都加大了投入力度,加大资金项目的扶持力度,对一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复和重建。在回族群众中广泛开展了“依靠科技、争当致富能手”活动,向群众发放种植、养殖技术读本2400余册。组织政协委员、农业科技专家为信教群众送科技下乡12场次,举办实用技术讲座22场,帮扶特困群众80余户。对少数民族聚居村中的贫困人口按照政策,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有116户特困家庭享受低保待遇。2005年,县乡两级政府有关部门为少数民族群众减免农业税42万元,发放种粮补贴19万元,落实农村中小学生两免一补款13万元、计划生育特困户补助4万余元。

  大力扶持少数民族企业,全力扶持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经济是解决少数民族聚居村“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如今该县城关镇清真食品厂、远襄超达皮革厂、中原皮毛加工厂等一批民族企业在统战部、民族宗教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全县民族企业共安置特困回族群众480多名。

  来源:《人民政协报》冉燃 孙传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