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多党合作事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新疆统战工作巡礼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44 人民政协报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做好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工作。自治区始终把做好民主党派工作作为事关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这对加强自治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虽然新疆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民主党派和内地相比,成立组织晚,成员数量少,但因为自治区党委特别重视发展与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关系,从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内容更丰富,范围更广泛,成效更显著。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人才资源,开展联合调查研究,对自治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社会进步积极建言献策。2003年,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了由30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的调研组,对南疆少数民族教育和北疆畜牧业发展问题进行考察调研。调研后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受到自治区领导的好评。

  提案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民建新疆区委会“关于旅游线路建设”的提案一经提出,就引起了自治区的高度重视,现已列入自治区重点工程,并已集资7亿元投入建设。近年来,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把参政议政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仅2003年自治区人大、政协换届以来,提交“两会”的议案、提案就达264件,内容涉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其中就有10件受到新闻媒体关注并进行跟踪报道。

  有为就有位。目前,全区民主党派成员中有46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214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有近100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监察、检察、教育、审计、税务、国土资源、人事等行政司法部门担任各类特约人员。有关部门还邀请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参加行风评议和反腐败督察工作。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舞台更为广阔,渠道更为多样。

  在助推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有了新的进展。近年来,一批党外干部走上了州、县(市)政府部门领导岗位,一大批党外代表人士在全国和自治区人大、政协及工商联作了政治安排。

  来源:《人民政协报》阎梅 刘亚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