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建设领域民工工钱年底结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省建设领域民工工钱年底结清(图)

建设领域民工工钱年底结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年关将近,又到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的高发期,为了保障今年农民工工资无拖欠,昨天,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建设厅(建委)、公安厅、监察厅等九部门首次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年底,河南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要全部支付到位。

  据了解,今年,继续以建设领域为重点,重点防止新欠,建立健全防止在建项目和
新开工项目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2005年底,河南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要全部支付到位,非建设领域也要加强历史拖欠的清理,重点加强中小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的清欠。

  具体说来,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责牵头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进行监督管理,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纠正和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

  建设部门要杜绝建设工程非法转包、分包现象,大力发展劳务分包企业,建立有序流动的劳务输入输出制度,执行建筑企业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对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建筑企业,由建设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其市场准入等进行限制性制裁。重点推动建筑企业依法建立规范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

  监察部门要对不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清欠政策,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司法行政部门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依法帮助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公安部门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欠薪逃匿的违法行为,及时处理因拖欠工资引发的危害社会治安的行为。

  

人民银行
银监会
各分支机构负责督促商业银行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工资预留账户等制度。

  工商管理部门做好对私营企业主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用人单位诚信制度建设。

  工会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逐步提高工会组织为劳动者

维权的能力。指导农民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组织职工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加强对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等。

  作 者:李红 责编:王晓飞

  来 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