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出:人文秦淮应成为秦淮发展动力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城市以文化论输赢”、“文化是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所在”、“打造人文秦淮将成为秦淮发展动力之源”……昨天下午,在秦淮区委、区政府举办的人文秦淮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与有关部门领导,从多个层面,为人文秦淮建设支招。市委副书记缪合林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人文秦淮的定位,让我们从人文角度、用人文理念,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了秦淮
未来的发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亦农认为,以文为魂、以人为本是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城市特点、秦淮个性的人文秦淮的必然选择。“秦淮的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文化遗存极多,文化成果光辉灿烂,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潜在优势。”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说,建设人文秦淮,要合理科学地制定规划,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等,进一步彰显秦淮文化魅力。

  “秦淮是什么?是一条河。因此,人文秦淮的文章应当做在河上。”东南大学潘谷西教授说,秦淮河过去是臭水河,两岸的建筑都把门对着大街。如果秦淮河水变得更清,居民们肯定会抢着亲水,想办法把“脸”转过来。他认为,秦淮文化除了水文化外,还要把秦淮河积淀下来的六朝风采、明清市井文化等发扬出来。

  缪合林在讲话中指出,现在,文化已从经济的边缘走进经济的中心,没有文化的旅游是乏味的,没有文化的建筑是呆板的,没有文化的经济是缺乏竞争力的。建设人文秦淮,要深入挖掘、有效利用文化遗产,在人文秦淮上大做文章,大力发展我们的文化产业,尽快形成人文秦淮的特色,彰显出人文秦淮的独特亮点,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提高秦淮的整体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