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利贷导致暴力抢车危及湖南岳华客运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25 法制周报

  投资3000万元承包的岳阳至华容运营线,由于地下钱庄的介入,高利贷债主暴力上路抢车,导致该线路运营情况一片混乱,交通安全隐患重重。合法经营者无可奈何,非法经营者无法无天。湖南省和岳阳市领导对此事十分关注。近日,记者两次深入岳阳、华容,了解此次暴力抢车事件的内幕。

  |前因|借高利贷导致暴力抢车

  2004年5-7月,岳阳新翔永信运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翔公司)筹资3000万元,独家买断岳阳至华容班车客运经营权。新翔公司董事长易玲芳违法集资1100多万元民间资金,并借用了360万元高利贷。今年8月5日,高利贷者以该公司没有支付利息为名,上路拦抢公司车辆。今年8月27日,易玲芳被岳阳市经侦支队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予以刑事拘留。国庆期间,该公司组织了10余台车上路营运,但10月7日,高利贷方再次组织人上路拦抢车辆,抢走7台车,并打伤一名驾驶员。

  新翔公司副经理王金华介绍,由于所借款项利息高,而公司盈利远远无法偿还利息。360万元的高利贷,月息为20%至35%,几个月后,还息211.5万元之后,收据显示还欠413.35万元。这360万元到今年底,将变成2000多万元的债务。如果这笔高利贷得不到解决,关系着1000多人命运的公司将会崩溃。

  |调查|岳华线营运极度混乱

  11月13日,在知情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挤上了岳阳开往华容的豪华大巴(车号湘F·61370)。据该知情人士介绍,现在这条线上营运的大巴,都是被高利贷主和公司债权人抢走的。记者看到,这些车沿途乱停乱靠,拉客抢客。据了解,在两次暴力抢车事件中,有36台豪华大巴被抢。这种扬州亚星的豪华大巴,每台价值50万元。被抢的大巴由高利贷主雇人开车,叫几个街头混混买票和押车。开车的司机有的连驾驶执照都没有,抢客

超载更是习以为常。“春运在即,这就是一颗颗的定时炸弹!”该知情人士说。

  在客运站的停车坪,有几辆没有被抢的快巴停在那里。据司机介绍,这些快巴停了3个多月了,只在国庆节上了6天半的路,师傅们也一直闲着。据了解,这里被迫停在家里的合法车共有17台。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我们一上路,他们(高利贷主请的人)就拿刀拦截。”

  11月21日,记者再次到岳阳调查采访。新翔公司一位易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暗访使非法营运车辆有所收敛,现在被抢的36台车都关在那些债主的家里。易先生说:“现在这种状况,隐藏着巨大的隐患,重大

安全事故随时可能发生。要完全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迫切需要政府的支持。一是要请求政府协助追回被抢的36辆车;二是打击地下钱庄,协调解决公司原有的高利贷债务;三是开始营运后,请求政府维持经营秩序。”

  |症结|岳阳地下钱庄十分猖獗

  新翔公司最大债权人之一、湖南某担保公司一位负责人张先生向记者介绍,岳阳地下钱庄十分猖獗,目前已严重扰乱了当地的金融秩序。张先生忧心忡忡地说:“无论多好的企业,一旦沾上高利贷,不要多久就会变成他们的。他们都是找那些效益好有前景的企业下手。”张先生告诉记者,“高利贷者的利息是银行的几十倍(法律允许民间最高利率为银行同期的4倍),但他们从不留下证据,欠条上只写欠钱的数量。因为他们有黑恶势力撑腰,不怕你不还。没有一个企业的赢利可以填满高利贷的利滚利,因此用不了多久,企业就变成了他们的。近几年,岳阳几家较好的企业被这些黑恶势力控制的地下钱庄搞垮。”

  |哭诉|被高利贷弄得有家难归

  11月21日晚,在岳阳某茶座,记者见到了深受地下钱庄之害的向天云(化名)。向天云是岳阳华容人,一直以开车为业。家里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和妻子。2004年7月,易芳玲集资组建新翔公司时,承诺以高于银行4倍的利息集资,集资人还可到公司开车。一听条件这么优厚,向天云将家里所有的积蓄拿出来,又找几个铁哥们借钱,凑足30万元投入到新翔公司。“1994年底,朋友催我还5万元。我急得没办法,便听了一个朋友的劝说,借了5万元高利贷。”向天云告诉记者,当时借5万元,但借条写的是7万元,一个月后就变成了10万元,到今年8月,欠条上已欠了26万元!“易玲芳因非法集资被抓后,公司的车被高利贷主抢走。我的集资款没了着落。债主听说了都到我家要钱,高利贷主更是扬言,不还钱就要挑我的手筋。我只能东躲西藏,不敢回家。”据了解,在岳阳,与向天云有相同遭遇的人并不少。

  |政府|新翔公司问题12月初解决

  1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岳阳市人民政府,采访了负责协调此事的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杨含春。

  杨含春告诉记者,新翔公司的事情发生后,岳阳市政府组织人民银行、公安、交通、工商、金融、

证券等6部门进行了调查。发现问题比较严重,涉及到非法集资、高利贷、暴力抢车等一系列问题。8月26日,由岳阳常务副市长李湘岳主持召开了专门会议,并统一了意见。“首先是对非法集资的易玲芳进行控制,冻结其资产和账户,对新翔公司的债务进行清底。按照民事服从刑事的原则,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杨含春说:“这个问题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后果确实很严重。因此,我们会督促各部门,在12月初尽力解决这些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件的发展。

  以案说法

  远离高利贷

  11月23日,记者就此案采访了湖南师大法学院梁天宁教授。梁教授介绍,国家对民间借贷和企业之间借贷的利息是有规定的。民间借货利率不能超过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而本文中的借贷利率已超过规定利率的若干倍,是违法的。借款人应上报当地公安机关,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高利贷对社会的危害极大,首先是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其次是高利贷使借款人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最后是高利贷容易引起纠纷,高利贷主多采取非法的手段逼债,最终导致刑事案件发生。

  本报见习记者 符嘉宝/文

  伏志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