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选后不平静 高捷坍塌陈水扁闷声补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35 中国台湾网

  新华网12月6日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台湾高雄捷运又出状况,前日深夜位于高雄市中心的工地突然坍塌,出现宽达50米的大洞,南北交通受阻。这是自两年前高雄捷运施工以来超过第10次的坍塌意外,让高雄市民骂声连连,也让高捷弊案再受关注。

  高雄市议员整天炮火猛攻高捷弊案中谢长廷与水扁的角色,只是一整天谢长廷都没出面发表对高捷意外的看法,而外界普遍认为此次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大败,和高捷弊案
难脱关系,陈水扁至今也仍未出面,“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透露,昨日下午陈水扁已经和党内要员密会,“‘总统’正在深切反省”。

  前日深夜,位于高雄市中正路上的高捷工地,突然发出轰然巨响,道路应声坍塌,附近有三、四层楼高的大树也被卷入滚滚土流,一旁的土石还不停崩落。仔细测量,坍塌面积竟然足足有50米宽、30米长、10米深,道路全面被掏空,幸好意外发生时,无人受伤。

  只是这一坍,就没完没了,隔日清晨到晚间,又分别再坍塌了三次,眼看要修补流失的地基,高雄市政府计算起码要再花费四、五亿新台币,高雄市民骂声连连,也再勾起高捷弊案的黑幕重重。

  高雄市议员在议会中轮番炮轰高捷弊案,还影射官商勾结,让代理市长叶菊兰如坐针毡,只能强调“高雄市政府会尽快抢通”。

  由于高雄捷运是谢长廷担任市长任内起标的工程案,而后又因为与陈水扁交好的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疑似卷入其中,收取回扣,当中黑幕重重,让选民质疑民进党操守,间接造成此次台湾“三合一选举”民进党执政以来空前未有的惨败。

  据悉,“行政院长”谢长廷在选后已经二度向陈水扁请辞,不过陈水扁既未同意,也未反对,让谢长廷昨日一整日只能躲在家中,拒绝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同样,陈水扁也一反常态,取消昨日上午原本预定接见“台湾10大杰出青年”的行程,让台湾媒体扑空,而在下午,陈水扁秘密约见包括“副总统”吕秀莲、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等党内高层,商谈此刻民进党的危机处理。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场密会当中,陈水扁除了讨论民进党走向,也提及了是否解除谢长廷职务的问题。参与会议的“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不愿证实,只淡淡表示,“陈‘总统’这两天都在家作一些反省作思考,希望大家给一点时间,考量清楚了,会再跟大家报告”。

  准不准谢长廷的辞呈,让陈水扁此刻陷入两难。由于当初陈水扁安排谢长廷担任“行政院长”,除了能力考量,更重要的是陈水扁的这一步棋,是为了平衡党内“四大天王”的势力,不让任何一方坐大,取得主控权。

  然而一旦谢长廷现在请辞获准,放眼望去民进党内恐无适任人选,再加上必须考量党内派系平衡,陈水扁这一步必须步步为营。况且高捷弊案,牵扯程度高达“总统府副秘书长”层级,要说陈水扁和高捷案真无关系,恐怕难以服人,就算陈水扁撇开谢长廷,也难免给人“断尾求生”的印象。

  一场选战,让陈水扁陷入“机关算尽”的窘境,谢长廷、陈水扁同陷弊案洪流,牵动二人未来的政治生命,在这场混战中唯一全身而退的是为败选请辞的党主席苏贞昌,陈水扁如何收尾,关系到2008年的民进党接班布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