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法严厉打击手机违法短信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47 中国网

  [香港文汇报记者]:刚才马局长提到的交通事故,北京市开展了关于迎奥运的活动,这次交通事故对那个活动会有什么影响吗?

  [马维亚]:非常抱歉,因为我不主管交通工作,这个活动我也是在广播中听到,关于千天无违章的活动。

  [武和平]:本次发布会之前,我们举行了一次发布会,通报第三季度社会治安情况乃至交通事故发生情况。进入冬季,从上一次发布会开始之日起,一直到明年的春运,有个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就是要加大路面交通管理的力度,同时向社会广泛进行宣传,在冬季交通事故高发时期把事故降到最低。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

  刚才马局长讲到,近日在北京昌平高速路上发生了一起比较严重的

交通事故,我们都深感痛心。这类问题是双向的,一方面靠交管部门大力加强管理,依法进行严管工作。另外,每一个司机和每一个出行人员都要增加交通安全意识和人的生命意识。现在看起来,发生交通事故问题多是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等违反交法规定的行为。我上次发布会上就强调了,这种行为成为了马路杀手,造成了当前交通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我强调的是,要靠警察来执法,但是,更需要全社会都重视交通安全工作,一人执法,万人遵章,交通安全就会得到保障。

  [武和平]:刚才,马局长就有关保安公司的业务和本届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做了介绍,想必大家对保安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职业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下面,借这个机会我再给大家介绍通报一下,从11月1日到11月30日关于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和银监会三部委共同组织的整治违法短信息工作取得的战果。

  [武和平]:首先,感谢在座的各媒体和各位记者,我们共同利用媒体平台做出这样的成绩,把战果跟大家共享一下。

  11月1日开始,集中治理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要求,集中组织,开展了集中治理手机违法短信工作,破获了一大批重大案件,使利用手机发送短信、从事违法活动的发展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据不完全统计,1号到30号,30天里,全国公安机关共受理群众违法短信举报10万7千起,其中属于此次治理手机违法短信工作重点范围内的8.5万起,命中率非常高,占到了10.7万起的近80%,被依法采取停止通信服务措施的涉案手机9700部。

  [武和平]:被冻结的涉案银行账户108个,查处、没收一大批涉案的通信工具。在受理的10.7万起举报当中,广大群众从自身利益出发,从参与这场整治短信活动出发,其中10.7万起的举报中,分一分类,第一种是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占到4.7万起,占总数的44%。第二种是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等内容或者教唆范围的7062起,占7%。第三种,非法销售枪支弹药、走私发票,或者明知犯罪获得赃物的1.1万起,占10.3%。发布中奖、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1.4万起,占到13%。其他类的违法短信是2.8万起,占到26%。这是大致的数字。

  通过这一阶段的治理工作,有效遏制了利用手机短信进行违法犯罪的势头。

  [武和平]:遏制的情况,标志是五种违法犯罪活动在相当大一部分地区大幅度减少,广大手机用户向公安机关反映良好。所以,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是通过你们的积极努力,才使广大的受众和手机用户及时了解到违法短信的危害,形成了政府职能部门和群众共同治理社会公害的显著效果。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就不可能达到这么快捷、广泛的最佳效果。借这个机会我要感谢各位,通过你们也感谢我们各媒体的老总们。咱们共同为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搞了一次合成行动,而且非常成功。

  [武和平]:集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信息产业部和银监会,采取了多种形式,比如说新闻发布会、咨询会、张贴标语等各种形式,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黑板报和网络等各种媒介工具,广泛开展了集中治理的宣传。公布了打击的五种重点,特别是关于老百姓防侵害的“五不要”。通过这种方式,对已经侦破的重大案件实行了剖析,以案说法,让大家认识到了危害,提高警惕,“只要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违法短信销声匿迹。许多群众对接收到的可疑手机短信自动进行识别,向公安机关报告,避免了上当受骗。据不完全统计,就说前五天,集中治理是11月1号到11月5号这5天,群众举报到110的就达2万多条线索。群众发动起来以后,违法短信的制造者们就成了过街老鼠。

  [武和平]:再介绍一下群众报警的种类和破案的类型,分析一下还存在的一部分违法短信的特点。有四个特点,第一,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范围相对比较集中,受案数最多的五个省市是经济发达的五个省市,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和江苏,1号到30号,这5个地方公安机关受理群众举报是7.6万起,占到全国受理总数的70%。媒体可以对这些地区进行关注,继续告知群众。第二,诈骗类的违法犯罪类居多。1号到30号,全国公安机关受理假冒银行或者银联名义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公私财物的5万起,占受理总数的56%,列各种案件的第一位。目前,此类案件仍然没有根绝。我刚才说了大幅度下降,基本得到遏制,但是没有根绝,仍然是下一步治理的重点。

  [武和平]:第三,团伙作案,手段多样。发送手机违法短信作案的成员以团伙居多,三人、五人,相互有分工,互相有勾联,内部分工非常明确,以假身份证购置手机卡号,开设银行账户,群发手机短信,在ATM当中提款,都有各自的分工。犯罪分子抓住被侵害对象的心理,广发诱惑性的短信息,骗取信任,套取赃款。一旦得逞,迅速提款,而后跑掉,销声匿迹,注销所用卡号或者直接更换新的通信工具——犯罪分子非常狡猾。

  [武和平]:最后一个特点,跨区域作案的现象非常突出。他在甲地作案,往往是从乙地发出的信息,这样跳跃性的跨区作案。从近期侦破的一批利用发送手机短信作案的情况,通常是跨省份作案,使用的是异地手机好吗,异地发送短信,开设银行账户取款。并且,由于跳跃跨区域,分布的区域比较广泛。目前,这类活动的犯罪团伙多集中在福建等沿海地区。

  所以,根据以上四个特点,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加强侦查破案的力度。与此同时,还需要通过我们的媒体广泛宣传群众,使广大手机群众迅速识别违法犯罪,实行打防结合。公安机关还将和有关部门继续协调配合,运用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整治,以达到预期效果。

  [武和平]:给各位朋友提供的还有两份材料,会后发给大家,其中一份就是最近破获的一批案件当中的四起典型案例,希望大家周知我们的受众和用户。这方面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光临。也感谢我们的马局长。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