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现有注册义工近1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4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南方网12月5日消息据深圳特区报报道,今天是国际义工日。为纪念深圳义工联成立15周年,共青团深圳市委最近对深圳市义务工作者进行一次大型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作为全国首创义工联合会组织的城市,目前拥有注册义工近14万名,42%的市民参加过义工服务,84.3%的人认为义工值得尊敬。身着红马甲的义工已经成为鹏城大街小巷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成为和谐深圳、爱心深圳的一张美丽名片。

  从事20类30多个服务项目

  1990年,由46名义工组成的“深圳市青少年义务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注册成立,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团体。到今天,义工在深圳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深圳市已建成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义工组织网络,包括1个市级、6个区级、2个街道级义工联,街道级义工服务站49个、社区级义工服务队(站、中心、基地)676个。义工人数由最初的19名发展到共有团体义工单位2577个,注册义工139073名。15年来,累计组织超过300万人次参加义工服务。

  每天,义工从事着照料孤儿,陪护病、弱、孤寡老人,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深入戒毒所和劳教所等20大类30多个服务项目。

  平均每位注册义工每年服务时间超过30小时,按照一个人除掉节假日外每年工作260天、每天工作8小时来计算,全市注册义工的服务时间相当于2019个人全职为社会提供服务。

  义工平均年龄仅28岁

  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深圳义工同样以年轻人为主。据统计,深圳市义工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仅14岁,35岁以下的义工占63.9%,义工平均年龄仅28岁。义工的素质普遍较高,50.9%的义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事业或企业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占近4成。

  为什么要成为义工?62%的义工表示“帮助有需要的人”,56%的义工表示“做有益社会的事”,23%的义工表示这样“让人生更有意义”。调查中,8成义工表示在助人中享受到快乐。

  义工的服务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已经成为深圳人的时尚。84%的市民认为“义工是我们社会中值得尊敬的人”,42%的市民参与过义工服务,91%的人愿意做义工。义工已成为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一支重要力量。

  走出深圳走出国门

  深圳义工不仅用爱温暖了这座城市,更将这种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播得更远。从1998年起,深圳就先后有74名义工奔赴贵州、山西、广西山区、老区扶贫支教。

  李涨霖,全国第一位国际义工,竹园小学副校长。1997年加入深圳义工联合会至今,他的支教足迹从特区深圳到西部贵州到国外老挝,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超过3800小时,被称为来自特区深圳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他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在教学中———“听歌学汉语”。在老挝,他知道邓丽君仍然非常受欢迎,于是用中文教学生们唱了《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只在乎你》等歌。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

  2002年,深圳市又组织六名国际义工赴缅甸支教。在朴实而高尚的志愿服务中,义工们诠释和丰富着深圳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彰显和引导着现代中国青年的价值取向。市义工联负责人称,近期他们还将组织国际义工支援非洲等地,将深圳的义工精神传到世界各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