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改道及时提醒换乘指南一纸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52 新闻晚报

  

公交改道及时提醒换乘指南一纸风行

  家住梅川小区的黄女士急匆匆地赶到944路冕宁路终点站,向调度室的工作人员要了张《944路沿途各站换乘指南》。据黄女士表示,原先她上班途中换车需步行近十分钟。与同事聊天时,黄女士看见这张换乘指南,发现有条更捷径的路线,能少走十分钟路,这着实让黄女士欣喜不已。昨天,黄女士致电本报热线表示,虽然制作一张指南对车队来说并不是
难事,但的确给大多数乘客带来了方便。

  加印指南 两万张供不应求

  

  "现在就剩这几张了,刚刚印的一万多张'指南'又发光了。现在公司还在加印,所以这两天每人限拿一张。"昨天下午,记者来到944路终点站的调度室,看见944路主管兼教练杨永和正给售票员分发换乘指南。

  读者口中的这张"换乘指南"其貌不扬,黄底红字。纸上标明了23个站点的位置和同一站点能换乘的车次,在一旁还标有该站点附近的公共场所及居民区名称。在指南的最底部有个友情链接,上面写有到达徐家汇、静安寺、黄河路等路段的换乘方法。杨主管表示,公司为了让乘客能清楚知道车辆改道后行走的路线,印了八千张"指南",发放后效果良好,又加印了两次,总共印了近两万多张"指南"。采访过程中,一个刚下车的乘客来到调度室,向调度员小郭索要"指南"。该车的售票员说:"我车上的'指南'已经发光了,估计调度室还有,他就多乘几站到这里来拿了。"

  有效指南 缩短出行时间

  

  小张家住在上海西站附近,而工作地点却在海宁路七浦路,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是最头痛的事情。最近温度骤降,这让喜欢赖床的她叫苦连天。昨天早上,她起床晚了,赶到车站发现要乘坐的车已经离开,无意中看见有人在看一张黄纸,凑近一看,上面竟然有可以去七浦路的换乘线路。惊讶之余,小张选择乘坐944路,并向售票员要了张"换乘指南",比原先早了近三刻钟抵达单位。"这种天气,起床是件痛苦的事,赖会儿床心里也会满足的,现在这样换乘能节约不少时间,又可以多睡会儿。"小张得意地说道。

  乘客提醒 通知单变指南

  

  其实这张"换乘指南"的诞生并非是车队最先想到的。944路是辆连接普陀和闸北两区的线路,沿途有23个站点。上月中旬,车队对行驶路线进行调整,除了终点站不变外,沿途的21个站点都发生了改变。为了能通知乘客,公司除了在原来的站牌写明情况,还在改道当天在车上分发通知单,上面画有改道示意图,图上标明了各个站点所处的位置。

  有乘客看到后提出,如果能把各个站点换乘的车辆写出来就好了。听取大家的意见后,944路便决定制作一张沿途"换乘指南",把具体站点、换乘车辆标出,并告之一些市中心路段的去法,这样显得相当方便。该"指南"一发出就得到乘客的一致好评,还有人得知后特地坐车过去取。如今,上海公交车改道情况相当多,但改了的站点又有什么车可以换乘,大多数人脑子里并没概念,944路车队的做法值得提倡。 作者:□程怡 王翔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