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芭比娃娃被疑致癌美国总部未及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52 新闻晚报

  

芭比娃娃被疑致癌美国总部未及回应

  芭比娃娃目前依然热销

  新闻背景 芭比娃娃含致癌成分

  □据新华社电

  德国《生态测试》杂志最近公布了对30种玩具的最新检测报告,结果在芭比娃娃和橡皮奶嘴等24种玩具中发现了有害化学成分邻苯二甲酸盐。德国环境和自然保护协会说,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类能起软化作用的化学物质,它会对人体激素产生影响,并有致癌风险。2005年7月,欧盟专门针对软化剂(增塑剂)制定了有关条例,禁止使用各种类型的邻苯二甲酸盐,该条例将于2006年秋季开始生效。

  芭比娃娃是风靡全球近半个世纪的经典玩具,近些年在国内也备受追捧,致癌说一出,立即引发关注。记者昨天采访调查发现,上海市场销售目前风平浪静。专家表示,市民对此没必要过度恐慌,而上海方面的经销商正在等待美国总部的统一指示。

  市场销售圣诞临近,卖得不错

  昨天,记者来到置地广场地下一楼芭比娃娃专卖点,发现半个小时内有两三位顾客前来咨询选购。记者询问一对前来为女儿选购圣诞礼物的年轻父母,是否知道芭比娃娃中可能包含有害化学成分,他们很惊讶,表示完全不知情:“一直觉得芭比娃娃是知名品牌,对质量很放心,5岁女儿对漂亮、时尚的娃娃爱不释手,晚上还经常抱着一起睡觉。”

  现场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公司任何有关这方面的通知,也没有顾客因为这个来要求退货或投诉。”由于圣诞节临近,近期销售一直很好,平均每天能卖掉10多个。

  记者注意到,芭比娃娃产品说明书上写着:原产国是印度尼西亚,并标明“适合三个月以上儿童使用,不可放于口中”的使用安全说明。

  毒理学专家 长期过量接触才有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博士生导师金锡鹏教授表示,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种雌激素物质,可能对人体肝脏、肾脏有一定损害,尤其对儿童生长发育有影响,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如果儿童在接触含有此类物质的塑料制品后,没有立即洗手就吃东西,甚至直接放入口中,都是有危险的。不单是玩具,日常生活中很多塑料产品也都含有这一成分,主要起到防止塑料老化、脆化、氧化,达到软化塑料的作用。

  金教授同时表示,邻苯二甲酸盐对人体产生影响需要一定量和时间堆积,市民没必要过度恐慌,不必害怕、拒绝使用或接触塑料制品。

  公司回应 等待美国总部批示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内芭比娃娃经销商广州上威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玩具部经理郑今辉。他表示,现在公司已经得知了这个消息,但需等到美国总部统一批示后,才能就这一问题发表看法。

  他表示,就他个人观点而言,首先他质疑德国《生态测试》杂志发布消息的官方认可度以及科学性。他认为这个说法不太负责任,只是笼统地说芭比娃娃含有有害物质,没有具体说明哪款、哪个批次有问题,因为芭比娃娃有上千款样式,而且每一款在进口时都经过国家检验检疫局检查;另一方面,他认为就目前的塑料工艺水平及生产成本而言,在生产中完全不使用邻苯二甲酸盐是很困难的。

  截至发稿,芭比的“娘家”———美国马特尔公司中国代表处还没有接到美国总部的说法,他们表示,总部一有消息会尽早告知媒体和消费者。记者拨打美国总部电话,因为不在上班时间,电话无人接听。 作者:□晚报记者 许沁 实习生夏燕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