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手闯祸多在特殊路段 油门“当”刹车最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手开车上路都会遇到各方面的困难,因为驾校所学的知识对新手来说只是最基础的驾驶技术,离上路行驶还有不小的差距。据悉,今年以来,我市新手(驾龄在一年以内)肇事210起左右,将近50人死亡,180人受伤。其中,新手闯祸都在一些拐角、路口、弯道等特殊路段,其中油门当刹车的“杀伤力”最大。

  事故回放

  试驾10米即出事

  前不久,许小姐到大明路164号附近某汽车专卖店看中了一辆车,便要求试驾。销售人员见苏小姐有驾照,双方签了协议后就开车上路了。

  据苏小姐介绍,她拿到驾照以后就很少摸车了,心情比较紧张。车子刚起步的时候,离合器松快了,车子朝前猛冲了一下,不过很快就调整到了正常状态。车子刚刚往前行驶10米,就要从停车场的缺口左转弯到大明路上去。当时她挂在一挡上,看到车子左侧非机动车内有人,她就立即往右边打方向避让,同时踩下刹车。结果,一脚踩到了油门上。轿车突然发飙,“轰”的一声往前冲,先刮倒路上一行人,紧接着“飞”到了绿岛上,幸好绿岛中间的一块广告牌挡住了去路,轿车就横在绿岛和非机动车之间。

  记者从交警大队了解到,试驾的车子没有第三者责任险也没有牌照,实际上试驾属于非法上路行驶。所幸当时车速不快,而且是侧面刮倒,行人只是骨折,苏小姐将承担事故的全责。

  交警分析

  闯祸多在非常规路段

  据事故民警介绍,驾驶是一种熟能生巧的技能,尤其对刚拿到驾照的新手来说,确实需要多开车,多练车,以积累经验。而目前有的驾校就是以学习周期短、通过率高等口号吸引学员,“速成班”培养出来的新手,上路难免会慌张,出现事故。

  从以往数据上分析,由于新手驾驶不当,造成的交通事故的比例在30%左右。新手上路最常见的事故就是会与别的车辆发生轻微碰擦。而发生的地点主要在居民小区的拐角、停车场、弯道、路口等特殊路段,主要原因是经验不足,遇到紧急情况或突发情况,处理不及时。

  油门当刹车踩的这类事故,因车辆失去控制撞击力很大,所以“杀伤力”最强,主要是新手对复杂情况的判断和应变能力不足,慌乱之下会把油门当刹车。民警还说,新手应该养成只要抬起油门就将右脚移到刹车踏板上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处理紧急情况时找不到刹车,而误把油门当刹车的情况。

  经验之谈

  养成好习惯很重要

  王先生的驾龄将近有20年了,没有发生伤人的交通事故,他认为新手上路最基本的就是要遵守法规,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比方说车辆在路上行驶时,车子要变道或转弯,应提前开转向灯,这样后面的车辆就会减速,以防追尾,可现在很多车突然转弯,根本没有开转向灯;马路中间的双实线就像一堵墙,车辆不能掉头或压线行驶,但路口经常出现车辆插队碰擦的事故……其实,每一项交通事故的发生必然有一方存在违法行为,如果刚摸车的驾驶员一开始就把这些违法行为当做自己赶抢时间的一个理由,实际上是在纵容自己,不仅不能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而且危险时刻潜伏在左右。

  另外,新手开车时注意力就汇聚在眼前,其实视线应观察到150米外,前方车辆的动态和前边是否有路口和学校等,提前减速,尽量避免急刹车;同时要养成自然地去观察后视镜、反光镜等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