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南送王船风俗杂记(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鸿渐村三年一科送王船

  早就听说过闽南送王船风俗特别奢靡,很感兴趣。朋友陈飞鹏正在拍摄一系列闽台两地风俗专题片,11月7日,我随他的摄制组去龙海市角美镇鸿渐村,正赶上目击造王船的情景。

  鸿渐村村民多半姓许,造王船是在许氏家庙进行的。宗祠里挂着几张菲律宾女总统阿基诺夫人于1988年4月14日前来省亲的照片。小小的鸿渐村得以扬名,主要是两件事:一是因为它是阿基诺夫人的祖居地;二是因为村里有个大陆惟一的郑和庙。我见过这个被称为郑和庙的路边小庙,毫不起眼,前段时间却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对此,同行的厦大人类学家石奕龙先生不以为然道:不大可信。

  王船摆在宗祠的大厅里,主体已经造好,约四五米长的木制船身,贴了红红绿绿的彩纸,看那样子,完全可以载了两三人下水。船两侧插了一些穿红着绿的古装纸人,那是水手;船尾搭了间纸庙,额书“天上圣母”,庙前两边有纸凉伞,纸庙里神位还空着。我一惊:“这是敬妈祖吗?”

  造船的黄师傅说:“除了王爷,也有妈祖。渔民出海时供什么神,王船上也要供什么神,很多。”

  船身造好了,剩下的都是扎纸工艺。宗祠里,到处摆放着纸做的神灵:两个大骑兽的大门神,还有一排竹片举起的路神。黄师傅他们是外村艺人,走南闯北讨生活,他解释路神很有意思:“他们就像交通警察,到时候插在岔路口,可以保一路平安。”

  王船是严格按照实际生活中的船缩小建造的,到时候会有舵、桅、帆等部件,船舱盖可以活动。造船师傅掀起给我看,说:“送王船那天早上,船上要装很多东西,水呀,柴米油盐,衣服,还有马桶电视,家庭日用品,满满一船。然后去游神,晚上一把火烧掉。造这样一艘船要好几千元钱。这船还不算大的,有的村更大,要花更多钱。”

  鸿渐村的送王船活动是三年一科,今年适逢其会。送王船的活动都按农历计算,据说要赶在冬至(12月22日)以前完成。我去的这天(11月7日)是农历十月初六,事实上,鸿渐村初一就让道士打醮请神了。今年请的王爷姓朱,王醮祭神活动要持续三天,农历十三(11月14日)送王船。因此,必须10天内造好王船,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

  王爷信仰是不是瘟神崇拜

  送王船祭祀的是什么神,目前还有争议。比较流行的说法是送瘟神。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烧纸船送瘟神的习俗。毛泽东就写了《送瘟神》的诗,其中云:“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福州也有送瘟船习俗,做法大同小异,纸竹扎船,送到水中烧毁。福州人送的神叫五帝,又称五圣、五通、五福大帝、五方瘟神、五瘟王爷等等,总之是五位面目狰狞的瘟神。据说,五帝是五个舍己救人的秀才演变来的,相传,五个秀才参加省试,夜见群鬼在井中下毒,他们共议守井,可是天亮后前来打水的市民不相信,以为他们是疯子,为了证明井水有毒,他们汲水共饮而死。

  闽南的送王船习俗与福州类似,但是送的神叫王爷。王爷也不止五位,到底有多少王爷,恐怕是笔糊涂账。各种王爷庙,供奉三神的叫“三王府”,供奉五神的叫“五王府”,有池王爷、朱王爷、邢王爷、李王爷等数十姓,据说王爷总共有360位。

  闽南地区关于王爷的来历也有好几种。一种说唐太宗要试张天师的法力,让36个进士在地下室读书,然后告诉张天师自己睡眠不好,老听到地下传来的声音,张天师拔剑作法,居然把这些进士全杀了。36名冤死的进士成了厉鬼,真的缠上了唐太宗,皇上只好封他们为“巡行王爷”,代天巡狩,“走府吃府,走县吃县”,受人们供奉。又说王爷是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活埋的360名博士;还有说是明末不肯降清而集体自杀的360名进士。

  这些传说虽然荒诞不经,但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是这些书生都是冤死,并非善终,这给王爷崇拜带上了恐惧的色彩;其次,他们并非坏人,因此王爷并非恶神,而是正神。

  福州地区烧纸船送五帝显然属于瘟神崇拜,但闽南地区的王爷信仰是不是瘟神崇拜,学者意见不一。赞同的认为王爷实际上就是瘟神,送王船就是驱逐瘟神。反对者也不少,其中一派反对者更提出,王爷其实是指郑成功,在闽南话里,“池”与“郑”发音相近,池王爷乃郑王爷,因为郑成功是反清复明的,不便形诸文字,台湾王爷信仰特别发达,便是这原因。

  我向石奕龙教授请教,他既不同意王爷崇拜是瘟神崇拜,也不同意是郑成功崇拜。关于后者,他说相当于明代末期的文献就记载了王爷,荷兰人据台时就在海上看到了王爷船,均早于郑成功收复台湾。

  那么王爷崇拜的性质到底是什么呢?他认为是对海上遇难的孤魂野鬼的祭祀转变而来的一种地方性的神灵信仰。

  

闽南送王船风俗杂记(上)(图)

  王船出巡

  

闽南送王船风俗杂记(上)(图)

  信众

  

闽南送王船风俗杂记(上)(图)

  今年送走的朱王爷

  

闽南送王船风俗杂记(上)(图)

  门神之一

  

闽南送王船风俗杂记(上)(图)

  飨鬼盛宴

  

闽南送王船风俗杂记(上)(图)

  船头醮

  

闽南送王船风俗杂记(上)(图)

  民间乐队

  本版文/图 萧春雷(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