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省首例为交通事故无名死者作DNA鉴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15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贵州省首例为交通事故无名死者作DNA鉴定(图)

首例为交通事故无名死者作DNA鉴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月29日,省交警总队直属支队贵新三大队民警邵华带着当事人周师傅风尘仆仆地从都匀赶到贵阳,来到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申请对一位不明身份的交通事故死者作DNA鉴定。

  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成千上万,找不到死者家属的亦并非个案,仅2004年至今,省交警总队直属支队处理的交通事故共有5位无名死者无人认领,交警部门按照惯例将死者遗体火化后结案。

  这次对不明身份的死者作DNA鉴定,在我省尚属首次,交警为何对这位死者如此“慎重”?

  夜幕中突发

车祸

  11月7日傍晚,遵义县的周师傅驾驶着他那辆购买了仅一年多的货车,兴冲冲地从贵阳油榨街往广西南丹出发。车上装了电缆线及一些施工设施,同车的还有货主和一名女财务人员。

  当晚一直绵绵细雨,车开得很慢。过了都匀,贵新高等级公路转入二车道路面。行至144公里+470米路段一个小弯道时,一辆双桥大货车压线行驶,周师傅换近光灯避让过后又打开大灯,此时,挡风玻璃前突然出现一个身穿红色衣服的女人,10多年的职业习惯使周师傅猛踩刹车,一声巨响,货车撞上了路边的防护栏。

  货车倾斜在防护栏上,周师傅和同车的两人坐在驾驶室里一动不动,呆若木鸡。

  不一会儿,警车呼啸而来。路过现场的其他车辆向交警报了案。经过现场鉴定,那位穿红色衣服的女人在这起事故中当场死亡。

  当天晚上值班的是省交警总队直属支队贵新三大队民警邵华。处理完事故现场,已经是次日凌晨4时过。

  死者身份难明

  “婆婆,你认识照片上的这个人不?”

  “小伙子,你看见过相片上的这个人没有?”

  经警方初步鉴定,该女性死者约40岁,有过生育经历,事故发生时身穿红色棉衣。警方认为,从理论上讲,死者应该不会是精神上有问题的人,因为其穿的衣服较为干净。

  11月9日,根据经验,贵新三大队大队长方兵安排邵华等人在事故发生地附近寻找死者家属。

  大队负责人郭鹏、民警王志宇与邵华利用上班间隙和下班时间,分别走村串寨,四下打听。可是多方打听,附近10多个村寨都走遍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过去,死者身份仍是一个谜。

  无奈之下,三大队决定在新闻媒体上刊登寻死者家属启事。《黔南日报》上连登了3期,死者家属仍然毫无音讯。

  事故必须尽快结案,而事故中的一方身份难明。贵新三大队召开会议研究处理此事故,有人说,就按照以往的惯例,将死者尸体火化后结案。

  主要负责此次事故的民警邵华在会上突然提出,能否为死者做一个DNA鉴定,待以后死者家属方便找寻。

  此提议一出即引起争论:死者已矣,为一个无名死者作鉴定到底有无必要,何况大队经费并不宽裕。有人直接认为,这是多此一举。

  邵华力陈己见:道路交通管理以人为本,这样做有利于寻找家属,鉴定结果进入档案,便于结案。经过热烈的讨论,大队长方兵一锤定音:“做!”

  善良的愿望

  邵华万万没有想到,他的建议会被采纳。而这一建议促成了2004年5月1日实施道交法以来,我省为交通事故无名死者作鉴定的第一例。

  面前的这位交警很难让记者把一个力主要为死者作鉴定的警察联系在一起。一米七几的个头,黝黑的脸庞,笑起来一副憨厚的模样。

  大队长方兵说,就是这位“老实巴交”的警察,军事演练时不“踩假水”,流血一声不吭;一年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次,查获违法贩运野生动物10余次100多只;拒贿30多次、拒请吃40多次。而在队上,打水、扫地,“勤快得很!”

  让当事人感动的是,9月发生的一次事故中,驾驶员被卡在座位上痛得嗷嗷直叫,油箱在汩汩漏油。邵华赶到现场后,马上就爬进驾驶室,拆卸下裹住驾驶员的物件,将驾驶员背了出来,身上、脸上血水和着油污,事后被救的驾驶员和家属感动不已。

  毕业于贵阳市警察学校的邵华从警8年以来,他最怕遇到交通事故死者和伤者家属,不是怕他们找麻烦,而是怕看到他们泪流满面、痛不欲生的表情。“我看不得别人哭,别人一哭我的心里就难受,有时候就想跟着哭!”来自修文县六广河畔的这位“大娃娃”说到这里脸红了。

  说到为此次交通事故中死者作DNA鉴定的初衷,邵华想法很单纯,目的就是要让家属找到自己的亲人。现在通讯发达了,如果怀疑家人出了意外,自己也做一个鉴定,报个警(公安机关在网上公布一些死者情况及鉴定报告),说不定就可以找到亲人。“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复杂,道交法的宗旨就是以人为本。”邵华说。

  合法 合理 合情

  对于邵华此举,省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硕导任永强高兴地连用了三个“合”形容:“既合法,又合理,也合情!”

  任永强说了一个故事,他出国考察时,欧洲一个国家的警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警察怀疑一个人有犯罪嫌疑,把其带到警队,讯问后发现没有问题,走上前去笑着拍拍那人肩膀,“对不起,耽误你的时间了,谢谢你的配合!”“这要在国内,恐怕还是很难见到。”任永强说。

  而通过邵华的行为,“我看到了执法文明的‘亮点’!”任永强介绍,根据法律规定,警方通过亲自寻找、登报等形式找寻死者家属,已经尽到责任和义务,可以将尸体火化。但是,交警邵华为其作DNA鉴定,是在法律原则内的人性化举动,是贯彻以人为本精神的具体司法实践,开了我省警界先河,值得肯定,值得学习。

  其次,作了鉴定后,按照邵华的想法,确实方便了家属比对寻找,所以合理。

  最后,任永强认为,邵华的这一举动是对一个生命的尊重,在执法过程中体现出了警察对人的一种终极关怀,尤为难能可贵,所以合情。

  针对邵华的这一行为,任永强谈到,执法人性化事实上已经是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行政执法,实施过程中体现出人情味,这是法律、社会认可的高水平执法模式,而并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式的粗暴、冷漠执法。“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应该以邵华的行为作为榜样。”任永强说。

  推广人性化执法

  省交警总队直属支队管辖着我省“经济大动脉”————800多公里长的高速、高等级公路。支队长王健伍在接受采访时说:“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交警执法要贯穿这一宗旨。邵华的举动,就是一次生动的体现!”王健伍表示,执法观念要改变,不仅仅是追求为执法而执法,还要着重看社会效果,高等级公路交警就是一扇“窗口”。

  以邵华的此次实践为一个具体的范例,省交警总队直属支队即将倡导一种“文化亮警”的理念,强化以人为本的执法观念。交警执法一方面要严格,另一方面也不允许是一副冷冰冰、不食人间烟火的面孔,要树立一种富有活力、有同情心、敢于创新的崭新的交警形象。

  王健伍称赞此事充分表现出了交警人性化管理的一个新突破,还要不断完善,注入新的内容。他兴奋地表示,将在全支队推广人性化执法。

  作者:李庆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