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薄校服不敌寒冷 冰冷校规能否改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4 光明网

  

单薄校服不敌寒冷冰冷校规能否改改?

  为穿校服,小学生套上三件毛衣御寒

   学校冬季能否变通校服规定

  学校规定在校生须穿校服,但天冷是否还要穿校服,家长对此有不同意见。

  昨天,天寒地冻,沪上不少家长面临两难选择:给孩子换上羽绒服意味着孩子违反校规,但穿校服又担心不够御寒。无奈之下,不少家长只能让孩子在校服里裹上数件毛衣,并对学校的校服规定提出疑问。

  孩子无奈:校服内套三件毛衣

  昨天大清早,正读小学四年级的小华与父母发生了争执。学校规定,在校要穿校服,对老师的话奉若“圣旨”的小华自然不敢有丝毫违背,但父母嫌校服不够厚,坚决不让小华穿校服出家门,要求女儿换上更厚实的外套,而小华死活不肯换下校服。

  闹到最后,女儿“快要哭了”,华先生只好“顺从”女儿,让她穿校服上学。为御寒,华先生拼命给女儿添衣服,“一共让她穿了3件毛衣,虽然有些臃肿,但也没有办法”。

  “像这样-2℃的天气,穿校服实在太冷,让孩子这样出门我怎么能放心?做家长的只是希望孩子能穿上更厚的冬衣抵御寒冷。”说起与女儿的这场冲突,华先生仍不自觉地皱起眉头。他说,校服虽然摸上去挺厚,但毕竟只是晴纶制的薄绒衫,在这样的天气穿肯定会冷。

  “究竟是身体重要,还是穿校服重要呢?”华先生的脸上浮现出几分困惑。

  家长心声:健康比校服更重要

  事实上,在这个寒冷的清晨,因为穿不穿校服而与父母发生冲突的不仅仅是小华。不少家长认为,在特别冷的天气里,学校不应该再要求学生穿校服上学。

  家长王先生说:“校服不够御寒,教室里又没暖气,一般的天气穿还可以,但发寒潮警报就应另当别论。”学校规定应以学生为本,保证学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同样在早晨经历过与孩子争执的家长余先生认为,“孩子都爱听老师的话,因此即使感到冷,孩子也不会多说什么,但像这样冷的天,老师就应该变通一下,允许学生不用穿校服上学”。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虽然最后换上羽绒服去上学,但一路上闷闷不乐,直到看到班上有同学和他一样才放下心来。在余先生看来,即便学校不能通融,也应该提前明确告知一下,免得学生为难,家长也难办。

  据了解,学校现有的校服一般分春秋季与冬季两种,冬季校服主要以绒布、定型棉为主,一般是运动式样,但并不是棉袄。家长们认为,这样的厚度应付一般的冬天不成问题,但一旦遇到寒潮警报,恐怕略显单薄。有家长建议,既然学校要求学生穿校服上学,应在面料和厚度上再有所加强,好让家长们安心。

  学校态度:校服不仅仅用来御寒

  “各校的校服厚薄存在着差异,有些校服在防寒性上确实有所欠缺。”市南中学副校长陈兆荣坦言,寒潮当前,有些冬季校服确实略显单薄,学校对个别没穿校服的学生只是给予提醒,并不作违规处理。“但学校还是希望学生能穿校服上学,因为这关系到学校的礼仪考核”,陈兆荣表示,学生如觉得冷可在校服外套棉袄。

  与陈兆荣通融的态度不同,另一所重点中学的党支部书记苏老师认为,“到了学校就一定要穿校服,这是学校的统一规范,也体现平等原则,校服本身也足够厚实,没有道理质疑校服的厚薄而搞什么特殊化,家长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她还举例说:“在日本,大冬天也规定学生穿短裤,又有哪个家长跳出来反对?”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盛裴校长觉得,“校服主要的用途其实不是保暖,而在于一种象征性,学生、家长可在校服尺寸上做文章,冬季校服买得大一点,里面多穿些衣服”。在他看来,两件毛衣就已足够,家长应该做的是调整,而不是一味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