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校新生老生出现代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40 光明网

  “唉,有代沟啦!”吉林大学大三佟同学这样描述自己和新生接触后的感受,“他们太‘猛’了,说出来的都是我们不敢想的。也不知道是他们幼稚,还是我们老土,话也说不到一起!”

  “他们个性比较强,我发现自己很难进入他们的‘个人空间’。即便我热心去和他们接触,但最后交往也都只能停留在表面。我感觉自己和他们格格不入了,索性也就不再去
碰壁。”吉林大学法学院赵同学也感慨地说。

  今年高校新生入学以来,记者经常听到一些高年级学生反映与新生之间有“代沟”。“代沟”本来用来形容代际间的差别及代际间难沟通的现象。有人感叹说,原来10年、8年会产生一个代沟,如今两三年就会产生一个代沟,而在大学里,代沟不是以年龄来论,而是以年级来论。

  “这似乎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具体怎么回事,自己也说不明白。”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大一姜同学告诉记者,他入学后就参加了社团。本来以为同一个社团的人,有共同的爱好和话题,容易彼此深入了解,但两个多月过去,还是感觉自己和社团内的高年级学生无法融合。

  “有代沟,绝对有代沟!”正准备考研的吉林大学经济信息学院王同学肯定地说:“现在的低年级学生,想到哪儿就做到哪儿,不太顾及后果,我们当初就没这样。我们那时传纸条追女生,我觉得很正常,后来有人在空旷的体育场摆满玫瑰追女孩,我就觉得有点做作;而现在流行‘速食文化’,他们会直接找到目标说,‘我们谈恋爱吧!’可相处不久就会分手再找,似乎只追求刹那间是否来电。对此我难以理解。”

  在学生会工作,接触学生较多的大三学生周同学告诉记者:“低年级学生的爱情观,消费观、价值观、行为方式和我们都很不一样。他们有较强的自我主张,也急于让别人认可自己;他们更现实,而我们更注重集体和人情味,不太会张扬自己的个性。”

  东北师范大学一对正在找工作的学生情侣告诉记者,他们相恋三年,为了两个人毕业后能在一起,女生刚刚放弃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他们“追求的就是一份纯真的感情和相守到老的幸福感”。而正在读大二的汪同学觉得这不可思议,“我和男友是在网上认识的。他所在的学校离长春很远,我们一年也见不到几次,我自己并没想以后要和他生活在一起,现在就是觉得有个依靠比较好。而且,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做,两个人整天在一起也麻烦,最后还不是要劳燕分飞。”“我们那时候,想买个手机,都要先争取得个奖学金再说。哪像现在的学生,一开学就都要求三大件———手机、MP3、电脑,得了奖学金,想的是自己怎么娱乐。”就读研一的许同学说。

  大一的倪同学告诉记者,他家里条件不好,在物质方面不能有太多的欲望,但很想过好大学生活,但他就此请教学长时,却遭到很多不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大四李同学则对记者说:“现在的学生比我们还要面子。上大学就是好好学习,他们却不相信,最后还是要绕着弯儿过大学生活!”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向葵认为,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之间感觉出现“代沟”,表现出的是两种思维特点和社会心理的碰撞。一个时代的发展速度越快,变化越剧烈,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道德标准变化的频率就越快。相同时间间隔内,人的差异就会比过去大,所以代沟间隔的缩小的确有它的社会原因。

  从事青年心理卫生研究的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丁戈教授对记者表示,近几年,社会观念、家庭结构、就业形势的变化给学生带来很大影响,大一学生的想法简单并且功利化,容易产生自卑或自傲心理,高年级的学生也有自己的困惑,这些差异导致高低年级间不爱交流,但“坦诚的交流还是必要的”,没有不断成长的成熟,包括人际相处的成熟,就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