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东二环拆迁一线“赔钱也要为路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07 云网

  东二环拆迁正如火如荼。按照市里12月底全线完成东二环拆迁工作要求,盘龙、西山、官渡三区都已经进入最后攻坚战。那么,拆迁一线情况如何?昨天,记者来到东二环盘龙段联盟办事处探营,见到因拆迁所涉及的村民不惜牺牲个人的利益,全力支持东二环道路改造,有的村民甚至用实际行动表态:

  村民自掏腰包租仓库

  昨天上午,小坝路桥公司总经理李洪明又带着几位小坝干菜市场的经营户,去看了自己跟社区租好并免费提供给经营户使用的仓库。为了按时完成东二环道路改扩建工程,李洪明极力来说服经营户们,但经营户们认为仓库在二环路内,货物运送不方便,仍然有些犹豫。

  对于东二环道路的改造,作为小河埂村村民的李洪明认为早就应该开始了。他说:“每次我坐飞机回昆明,感受最大的就是,从空中望下来,从东站菊花村到小庄立交桥片区的建筑和昆明这个未来大都市的形象完全不符合,简直就像是违章建筑区似的。”

  这次东二环盘龙段拆迁,小坝路桥公司所属的小河埂村土地共拆迁建筑面积6800多平米,占地面积8000多平米,地点主要在小庄立交桥周围,包括小坝干菜市场等大型市场,有李洪明自己的两幢私房和一个出租给人经营的宾馆等。李洪明自己曾算过这样一笔账:这些租出去的市场和宾馆,每年的毛利可达到150多万元,拆迁就意味着自己的这块收入将大大减少。

  自今年拆迁宣传以来,作为“地主”的李洪明放弃了大部分“泡”在外地工程的时间,开始和公司人员主动做起了经营户和租赁户的工作。11月中旬,拆迁时间已到,由于这片市场人气、商气都早已成熟,加上春节是旺季,租赁户和经营户们仍有些不愿意搬迁。为了及早做通工作,他不但答应将搬迁后的租金如数退还大家,为了方便大家搬迁,李洪明自己花四五万向社区租了一个6000多平米的仓库,明年3月31日前免费提供给大家使用,并于11月28日签订了土地移交协议。

  看到经营户仍有些犹豫,李洪明也在积极地和有关部门协商。他说:“只要解决了他们担心的问题,按时搬迁按时拆迁,我赔钱也要为路让地。”

  道路改善村民受益

  小坝西村涉及搬迁的除了一幢办公楼外,还有18户村民。村长赵学康告诉记者,这里的村民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就多次经历了道路拆迁,感受过道路改善给自己带来的生活变化。赵村长说:“村民们都非常支持,现在,基本上都与出租户和经营者协商得差不多了。”

  拆迁进入攻坚阶段后,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出现了村干部带头、村民们积极主动配合拆迁的动人场景:小坝西村出纳员汪美仙第一个和父母表态让出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一位村民不但免除了房客几个月的房租,还自己拿出了一万块钱作为补偿;有的村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住房,准备全家到小旅社里住上一段日子……

  正是由于来自政府、业主和村民的努力,昨天,记者在东二环盘龙段看到,昔日生意红火的几个大型市场正变得人去楼空,沿途不断有工作人员在挥锤拆屋,据办事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区上下达的拆迁时刻表,所有的拆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着。(何治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