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部署冬令期间困难民众生活安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中国民政部消息:12月5日,民政部召开视频会议,专门研究贯彻中央领导人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冬令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的这些批示,在冬令期间灾区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的关键时刻,要求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特别是对民政部门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各级民政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李学举指出,在安排灾区困难群众生活工作中,要特别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安排。要精心照顾好“五保”对象、孤儿和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目前,中国共有“五保”对象570万人左右,孤儿57万人左右,每年约有15万未成年人流浪乞讨。同时,对城市低保户、农村特困户在春节之际,要适当增加救助、补助标准,让所有困难群众都能高高兴兴过节。

  李学举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政府救助工作的力度。各级财政投入要抓紧落实到位,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民政部和财政部的要求,抓紧将中央财政已经安排的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下拨到位;要组织人员,深入灾区和困难家庭,进行深入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救助及时有效;要主动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工作,向当地财政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本级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及时落实本级财政用于解决冬令期间灾区困难群众生活的资金。要切实重视因灾倒塌民房的恢复重建和灾民口粮问题。要加强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和监督检查。民政部已组成工作组深入基层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和救灾款物的发放情况。各级民政部门也要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检查救助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检查救灾款物的分配使用情况,要督促基层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统筹解决灾区群众无力克服的吃、穿、住、医等生活困难,确保救灾款物、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上。任何地方、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挪用救灾款物,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李学举强调,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继续组织社会捐助。要做好“捐助月活动”后续工作。民政部于9月20日发出了通知,部署了捐助月活动,各地认真组织开展了这一活动,集中募集捐助款物。现在,要继续做好捐助月活动的后续工作,尚未运送的抓紧运送,尚未发放的尽快发放,严防捐助款物滞压。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华慈善大会精神,在元旦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以“冬衣暖人心”为主题的募集棉衣被活动。承担跨省对口支援任务的省市,要尽力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受援省区进一步解决实际困难。受援省区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切实做好捐赠物资的接收、分配工作。受援地区要满怀对灾民、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在逐村逐户核实灾情和困难群众生活的基础上,根据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做好分配方案,做好捐赠物资的管理,尽快将捐赠款物发放到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手中,把人民群众的手足之情送到困难群众的心中。

  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