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供人上学还是供人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3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泉州市区王先生昨日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抱怨泉州华侨职专内设网吧,让他儿子无心念书。

  家长:

  校办网吧影响学习

  王先生说,他儿子在泉州华侨职专念书,本来成绩还可以,自从本学期初学校开起网吧,儿子便时常前往,导致成绩下降。

  据王先生反映,该校每晚给每班5个学生上网名额,由于收费相对校外网吧低,因此学生们争着拿名额。他说,前不久该校网吧为扩大业务,还贴出广告,称学生周六上网,上午8时至晚8时,12小时收费10元。

  但他不明白这所学校为什么能把网吧办在校园?如此办学,到底学校是供人上学还是供人上网?

  学校:总比让学生爬墙强

  泉州华侨职专教务处、总务处负责人,承认该校允许学生在课余时间,在本校“网管中心”上网。

  教务处王首建主任说,学生在本校上网,好处一是学生无须离校外出,爬墙到外面上网;二是校内上网便宜,能为学生节省上网费用;三是校内上网,内容能控制,不会涉黄受害。

  总务处陈主任补充说,这有助于学校管理,也节省了学校对有关设备的维护费用。他强调,并非所有设备都投入上网,且认为“外界称之为网吧”也不准确。

  记者了解到,该校过去存在学生外出上网,部分学生夜间进出学校,有爬墙爬门现象,引起校方担心。

  调查:学生一天可上网3次

  泉州华侨职专是泉州市教育局唯一一所直属的中专学校,目前生数2000余人,70%为寄宿生。校方允许该校学生在校内上网的次数,一天可达3次。

  据该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这3次时间全为课余时间,分别是中午,傍晚和晚自修结束至就寝前,加在一起有四五个小时。但学生上网须向班主任提出申请,每班每次限5人。是否挤占学生课外学习时间,该负责人称“尚尝试不久,还不了解”。

  记者获悉,该校在科技楼设有“网管中心”,去年购置160台电脑,今年又购100多台,主要用于教学。今年秋季开学,厦门白金数码网码服务公司找到学校要求合作,主要内容是该公司免费负责“网管中心”教学维护,校方允许其运用这些设备,向学生收费上网。

  据了解,厦门合作方还购置50台电脑作为投入,合作期限过后,这些投入将归校方所有。目前上网规模,按机台算一次可容200多人到300人之间,即该校50多个班级,每班每次约5人上网。

  厦门合作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与校方的合作方式是承包,要保障正常教学需要,举办培训班,课余时间校方才允许学生上网,每天名单送校方备查。

  教育局:不提倡校内开网吧

  泉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说,教育部门并不提倡在校园开设网吧供学生上网。在目前尚无明确政策允不允许时,一是看校园网吧是否有利于青年学生正常学习和身心健康;二是看是否有利于提高学校管理效率。如果能体现这两个“有利于”,他认为“可以尝试”。

  他还说,判断引进社会力量办校园网吧效果,主要看两点:其一是学校对社会合作方要有约束力,管理上校方应占主动;其二是上网价格要比社会网吧明显优惠;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看网络内容是否健康有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