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争出低价 呼吁结成"价格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42 光明网

  现场招聘台前上演“价格战”

  近日,在沪市一家高校的校园招聘会上,化学系大四学生小张一脸郁闷地离开了某化工公司的招聘台。小张告诉笔者,自己对这家公司提供的“研发工程师”岗位挺中意的,很想赶紧把自己“推销”出去,排队时小张听到同班同学的月薪期望值是税前3000元,“看着招聘者的脸色好像不大好,轮到我时一咬牙就说每月只要2500元”,正当小张满怀“低价
取胜”希望准备离开时,“没想到后来的一个人居然说1800元就可以考虑了,这点钱连租房子吃饭都不够!”小张摇摇头说,这个竞争者实在太“狠”了。

  为获企业青睐而准备走“低价路线”的毕业生不在少数。目前不少外资和私营企业,同一岗位的薪金都是面试中通过企业与应聘者协商达成。“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一般会优先考虑‘开价’较低的应聘者”,招聘会上某IT公司人事主管lily告诉笔者,大学生似乎摸准了企业的这个脉门,当天的薪金“开价”可谓屡创新低。

  “开价”低非最佳选择业内人士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多数用人单位对“低价路线”并不买账。“如果你真的有能力,就应该有信心得到同等报酬”,某外贸公司部门经理沈先生表示,听说往年外地还有毕业生愿零薪应聘,不过企业对这类人往往不看好。“只要员工真正能为公司创造价值,公司是愿意用高薪聘请。‘开价’太低的人,我们反而就会怀疑他的能力或者自信心,一个没有能力、没有自信,或者连自身价值都无法衡量的人,工作中能否有出色表现实在让人放心不下。”

  “除非是一些吸收廉价劳动力的小公司,大多数企业最需要的还是利于自身发展的员工,企业更愿意以合理薪酬来吸引优秀人才”,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薇表示,毕业生求职一味地打“低价牌”并非明智之举。为了避免盲目开价和压价,她建议,毕业生应该先对所应聘单位的薪金水平有个大概了解,做到心中有数,确定一个合理的心理价位后再应聘。

  学生反省相互压价不如“结盟”

  招聘中的“价格战”引来了不少大学生的议论和反省。“完成大学学业付出的代价毕竟不低,薪水太低的工作我不会考虑”,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毕业研究生小钱表示她不愿走“低价路线”,不过小钱也有些盲目,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值多少钱。

  “我们都是买家市场,大家应该搞个价格联盟!”笔者在交通大学bbs上浏览时发现,许多讨论如何定位期望薪金的帖子中,多数学生认为相互压价“不厚道”,有些同学还大力呼吁不要盲目降低身价造成恶性竞争,应该在学生中间形成“价格联盟”。

  “我们是同一个战线的,更应该互相帮助”,交大大四学生小李表示,相互压价对大家都没好处,必要的时候确实需要通通气,“学生内部也要形成一个薪金指导价”。(林颖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