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港国际将在香港上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44 海峡都市报

  

厦港国际将在香港上市(图)

  忙碌的厦门港

  N本报记者郑友贤文/图

  本报讯昨日,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占厦门及福建省市场份额77.2%及52.1%的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厦港国际)宣布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集资10.1亿港元至12.2亿港元,股票将于12月19日在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

  19日在港联交所

  开始买卖

  据介绍,厦港国际将发行858,000,000股H股(未计及超额配股权),其中772,200,000股H股将初步以国际配售形式发售予机构性、专业及其他投资者,其余85,800,000股H股则于香港发售,招股价为每H股1.18港元至1.42港元,相当的2005年预测备考基本市盈率为13.3倍至16.0倍。总H股市值(假设概无行使超额配股权)在10.1亿港元至12.2亿港元。若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则可额外发行117,000,000股H股(占股份发售的15%)。

  香港公开发售由12月6日开始,至12月9日中午12时整结束,厦港国际的股票将于12月19日于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之附属公司将成为厦港国际的策略性投资者,其同意以招股价在国际配售中认购130,460,000股H股,相当于国际配售股份的16.9%,或厦港国际上市后之发行股本5.0%(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中国海运集团为厦港国际营业记录内首五大客户之一。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为这次上市之全球协调人、账簿管理人、牵头经办人及保荐人。

  款项用于海沧港区

  新泊位建设

  厦港国际有关负责人说,以发售价每H股1.18港元至1.42港元之中位数每H股1.30港元计算,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以及在扣除全球发售之承销费用及估计开支后,集团所得款项净额共约925,800,000港元。集资净额将用作下列用途:约人民币4.50亿元用作兴建位于厦门市海沧港区的新泊位,包括第1、4及5号泊位;约人民币4.50亿元用作偿还贷款;余额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据悉,厦港国际将致力于增加码头的泊位数目及装卸能力,其在海沧港区建造1号泊位、4号及5号的泊位。4号及5号泊位预期于2006年6月竣工,届时集团的集装箱年设计处理能力将提升至291万标箱,待1号泊位于2006年12月竣工后,该集团的集装箱年设计处理能力将会进一步提升至326万标箱。而且,集团的母公司厦门港务控股已向集团授予选择权,以购买、租赁或管理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拥有的在中国的任何与该集团业务相同或相类似的竞争业务及项目和资产。厦门港务控股也已向集团授予有关日后业务机会(已建成项目/资产)之优先参与权。目前控股公司在建码头总设计能力达到204万标箱和165万吨的件/杂货。

  欲成为省领先的

  港口码头运营商

  厦港国际董事长曾英国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及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的国家;随着进出口贸易发达,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呈现更快速的增长。厦港国际凭借厦门港口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良的海岸线及规划、高效的物流和基建配套提供优越航运条件,配合为客户量身订造高效及优质的港口增值服务,使厦港国际成为福建省领先的港口码头运营商。

  他说,厦港国际具备国际化的营运平台,集团与和黄港口成立合资企业,共同经营厦门国际货柜码头。其中,该集团持有合资企业的51%股权。此外,集团亦与中国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提供外轮代理服务,持有其60%的股权,并以享誉业内的「Penavico」品牌为本地及国际客户服务。厦港国际因此获得国际管理及营运技巧,更借着伙伴的强大环球网络开拓更多国际市场。

  同时,厦港国际将继续发展中转服务,目标成为中国东南地区及台湾海峡主要的中转港。为了提供更有效的港口配套增值服务,厦港国际计划在海天集装箱码头附近开设经营“保税物流园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