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信访:一位信访局长的“恋民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6日电(记者储叶来)采访安徽马鞍山市信访局局长杭玲,最大感受是她对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对普通群众有一种特殊的“依恋”情结。她说:“我可能有‘信访职业病’,只要见到基层群众,就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杭玲今年54岁,22年来和同事一起接待来访、处理来信10万人次和件次。近年来,马鞍山市信访局每年接待来访量约1.2万件次,而由杭玲亲自参与处理或协调的信访案件,每
年都在4000件次以上。

  信访局副局长马富民介绍说:“只要涉及到弱势困难群体,基本上都是杭局长亲自接待。她接待来访,不是先了解情况后,然后发个函件督促处理,而是必须亲自出面协调解决。有时碰到困难上访户,就自掏腰包资助,这么多年,我们没法计算杭局长掏出过多少钱。”

  杭玲是个热情的“有心人”。今年5月份,马鞍山铸管厂有两位80多岁孤寡老人由于生活艰难上访找到杭玲。杭玲细心地听完她们讲述,意识到解决两位老人的问题牵涉到多个部门,凭自己一人之力难以奏效。她随即从口袋中掏出100元钱给二位老人,叮嘱道:“这钱先给你们用作电话费和路费,等有机会时我带你们见市里主要领导。”几天后,恰逢市委书记丁海中接访,“有心”的杭玲立即通知二位老人前来。丁海中当即责成有关部门稳妥解决老人反映的困难。

  “有心”的杭玲,善于站在党和群众的立场上维护群众利益。马鞍山金家庄区上河村12户村民反映,电力部门架设的22万伏高压线穿越房顶,给家庭生活带来极大危险和心理不适。杭玲马上拿着一支电笔,带着信访人员入户测试,发现居民家中有明显的电流感应,这种状态势必影响群众生命安全。她向市领导作了汇报,引起高度重视。电力部门解释说,电线架设距离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架设当初也是经过村民同意的。杭玲立即反驳说:“如果我是这里的一名群众,我也要上访。纸上的标准能等同群众的现实利益吗?”目前,此事正在积极解决之中。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的杭玲,敢于向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动真”“叫板”。今年8月份,200多拆迁安置户反映,他们的安置房迟迟得不到开工,大家担心居无定所。杭玲立即着手调查,发现开发商唯利是图,见建设安置房利润不大,想借此开发商品房,一再找借口不想建设安置房,拖延工期1年多。杭玲下决心帮群众解决好此事,她把开发商、政府部门、群众代表叫到一起,从下午开始各方面就谈判,一直到第二天上午最终达成协议。深夜,有群众看到杭玲体力不支,劝她回去休息,但50多岁的杭玲一直没有离开半步。

  杭玲一心为群众解愁,同时坚持为党和政府分忧,她十分注重从制度上、长效机制上,探索如何保护好群众利益。杭玲担任信访局长以来,正是全市信访量增大的高峰期,她克服年龄较大、身体素质差等困难,坚持下基层500多次,潜心调查研究,针对群众上访热点,先后撰写了《关于征地拆迁方面集体上访情况的汇报》《关于农村拆迁中安置房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后迁户问题的调研报告》等30余篇不同时期有关农村土地征用、征迁以及企业改制群众集体上访动态和特点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和参考,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