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人物·叶康友 6年多献血量合计已达8200毫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25 温州新闻网

  从1999年9月进入市中心血站担任采血车的驾驶员,“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句话对于叶康友来说,就变成了“近水楼台”先献血。6年多的时间,叶康友的献血量合计已达到8200毫升,相当两个成年人的血量,成为温州“无偿献血第一人”。

  叶康友的第一次无偿献血挺有意思。他1999年9月17日到血站上班,一周后开车到梧田育英国际学校去采血。一个年轻女老师问他,师傅你献过血没有啊?当时他就觉得不能说
“没有”,他当时回答说是“献了”。当天回到血站,他赶紧卷起袖子献了第一次血。

  有一天中午,大风大雨,叶康友自掏腰包花了65元钱,急匆匆叫了一辆出租车从永强赶回温州,为永嘉一名因葡萄胎急需用血的妇女献血。那次放假,平日忙碌的叶康友专程回到永强老家陪伴父亲,父子俩坐在饭桌上刚端起酒杯准备痛饮一场,电话就响了。患者化疗急需要用新鲜的血小板,长假期间到哪里找人献血?血站的工作人员只好又想到“自己人”。叶康友撂下了刚到嘴边的酒杯就来了。一个小时后,患者就得到了非亲非故的叶康友提供的救命血小板。

  翻看用血史,我市首次用机器采集血小板也是叶康友献的血。机采血小板,一般都是用于手术中止血,更迫切。当时,福鼎市一名患者血管凝血出现异常,急需血小板。福鼎市医院温州市血站告急求援。一个电话叶康友又来了。采用机采血小板要降低输血凝集反应的可能性,更加安全高效。但机采血小板的时间很长,献血者要在床上躺一个多小时。等到完成采血,已经是次日凌晨一点多了。有了那第一次,由于身体好,且是“近水楼台”,叶康友又成了无偿献血小板的“常客”。

  现在的叶康友荣誉不少,还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但是他说自已的事例算不上什么,常年在采血车上,他见过的无偿献血的感人例子多得是。市中心血站里,只要身体允许,哪个工作人员没有多次献血,哪一次没有超标献血啊……

  现在叶康友已经离开血站在市车管所上班,但是他还是照样召之即来。10月份,他又接到血站电话赶来献了一次血。

  叶康友献血,家里人就不嘀咕么?叶康友说,妻子、母亲担心,他总是解释这对健康没有害处,善良的家人也不会阻止他救人。他经常会带孩子到采血车上去感受氛围,接受熏陶。10岁的儿子,对于这样的父亲,应该是感到骄傲的。 (包璇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