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建设工程文物抢救将成为中国考古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6日电(记者喻菲 明星 冯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6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考古工作汇报会上表示,今后两年,南水北调、三峡等大型建设工程中的文物抢救将是中国考古工作的重点,而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抢救是重中之重。

  在中国考古界两年一度最重要的工作会议上,张柏说,经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前期工作滞后的局面正逐步得到解决。截止目前,先期开展的考古项目进展
顺利,河北唐县北放水、河南荥阳薛村、鹤壁刘庄、湖北郧县等遗址都获得了重要发现。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对新华社记者说,鹤壁刘庄遗址发现了距今6、7千年前仰韶时代的遗址,确定了墓葬近50座,已发现陶器、礼器、动物等随葬品100多件。他说,在荥阳薛村遗址,目前已经清理出陶窑7座,墓葬120余座,房基5处,灰坑120多个,水井6眼,年代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出土文物数量较多,为研究该地区的古代文化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张柏说,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各省文物部门目前已完成了分省的文物保护专题报告。国家文物局会同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成立了文物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和解决有关问题。东、中线文物保护专题报告已经汇总完毕,正在履行审查批准程序。为有效缓解文物保护与工程建设工期的矛盾,各省已启动部分文物保护项目。日前,国家发改委已批准了南水北调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的年度概算。南水北调工程文物抢救已全面拉开序幕。

  张柏说,不应将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简单地看作是配合基本建设的从属行为,做好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不仅对于抢救保护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确保基本建设的顺利实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是现代文明工程的重要标志,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他说,大型基本建设项目中的考古工作大多是一次性的,要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基本建设的关系,要加强大型基本建设中考古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主动性,使中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抢救和妥善保护。

  据统计,中国每年批准的考古发掘项目中约80%属于与基本建设有关的项目。5年来,考古工作者圆满完成了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宝兰铁路复线等大中型工程的考古工作。

  目前,由全国100多家专业单位参加的三峡工程考古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通过三峡工程的考古工作,三峡地区的古代文化面貌已经较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对于进一步认识长江流域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开工,留给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时间已极为有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