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段巫山云雨 改写了亚洲文明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42 时代信报

  一块“巫山人”的下颌骨,将中国古人类的历史推进到200多万年前,它比最早发现的元谋人,还早30万年……

  ——古人类专家黄万波亲述“巫山人”的幕后故事

  巫山,是亚洲人的祖先!近日,这个惊人的消息在互联网上迅速地传播着。

  与此同时,巫山人的发现者黄万波最近也忙得不可开交,当记者联系上他的时候,他正在阅读十几家北京报纸传真过 来的采访稿。

  早在1985年,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万波教授率领的考古队,就在今天的巫山县庙宇镇龙坪村龙 骨坡,发现了一颗古人类门牙和一段下颌骨,与人类化石同时出土的还有巨猿和一百余种脊椎动物化石,这一发现立刻震惊了 世界。

  1997年,黄万波率领的考古队在对龙骨坡遗址进行了第二阶段的首次发掘,在第五至第七水平层上发现了大批石 制品。经考证,这些石制品代表了200余万年前混沌初开的石器工业,这被称为“龙骨坡文化”。

  “龙骨坡文化”的问世,有力地证明了在200余万年前,中华大地上便有了人类的踪迹,并将中国的史前文化向前 推进了近100万年。

  随着黄万波考古研究工作的深入,在三峡一带距龙骨坡不远的当阳人、建始人、河梁人、官渡人相继被发现。

  2005年11月,在中法两国联合考古队对龙骨坡遗址的清理保护中,发现了大量的石器和动物化石,再次证明了 200余万年前的史前文化,在长江流域大三峡是客观存在的。

  那么“巫山人”是不是亚洲人的祖先?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赶赴巫山龙骨坡遗址进行了实地调查,并于2005年1 2月5日对黄万波教授进行了独家专访。

  是人,还是猿?

  从1985年发现巫山人下颌骨开始,关于“巫山人”是人还是猿的争论就没有间断过。1998年,北京自然博物 馆研究员周国兴对“巫山人”下颌骨化石残块进行了形态对比研究,并于当年在西雅图举行的古人类学年会上发表论文表明, 很可能巫山的标本属于古猿,是云南古猿的残存后代。此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也曾于2000年发文,明确指出“巫山 龙骨坡似人下颌属于猿类”。

  但是,在最近一次,中法考古队对龙骨坡遗址进行清理保护时发现了大量的石器,“当时黄万波教授及考古队员非常 兴奋,考古队还向巫山县移交了照片和部分实物,但现在不能报道。但这充分证明了200多万年的推论是正确的。”巫山县 文化局局长郑仕轩说。

  记者:您最初是哪年到巫山考古的?是什么原因,使您亲自到巫山?

  黄万波:我第一次到巫山考古是在1984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的工作重点主要在北方,在黄河流域,当 时发现了蓝田人。

  但是在我的研究中发现,因为北方的气候波动比较大,在北方找到比蓝田人更古老的人类很难,因此在上世纪八十年 代,我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南方。

  早在1951年,我路过三峡就对神农架很感兴趣,然后在1984年,我找到当时的重庆市政府,与他们共同组成 了一个洞穴考古队,到万县进行考古研究。后来我们来到四川的东大门——巫山县,当时有个赤脚医生告诉我龙骨坡(当时还 不叫龙骨坡)有化石,我就在他们挖龙骨的残渣中,找到了大量的动物化石。此后在1985年到1988年的几年间,我们 继续进行考古研究,1985年发掘出一段古人类下颌骨,1986年发现了一颗门齿。此后每年都大量的动物化石和石器被 发现。

  记者:第一次考古,您曾发现巫山人下颌骨,为什么事隔多年,关于巫山人的说法才面世?这其间,巫山人下颌骨曾 被哪些科研机构做过鉴定?这个鉴定过程如何?

  黄万波:没有其他机构介入,主要是我们自己研究。对巫山古人类下颌骨和门齿的研究,我们用了1989年和19 90年两年时间,专门出了一本专著,叫《巫山猿人遗址》,这本书在1991年出版。“巫山人”的说法也从此开始。

  记者:您认为“巫山人”到底是人还是猿?

  黄万波:是人是猿现在说不了,因为证据太少。

  我认为,是人是猿不重要,通过我们这几年的考古研究,终于将“龙骨坡文化”定下来了。文化很重要,文化是根啊 !只有中华民族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中华文化是怎么传承的,我们必须要找到脉络,这才是最根本的东西。

  我们发现的大量石器证明,中国的史前文明可以再向前推近100万年。至于“巫山人”是猿还是人,只有等待更多 的证据出现来证明,现在讨论没有意义。

  头盖骨之谜

  200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权威媒体发布消息称,2005年11月17日上午,中科院古脊椎动 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万波教授在三峡地区首次发现了古人头盖骨化石,并说这些头盖骨“大人、小孩、老人都有,非常丰富! ”

  但是随即,黄万波即就此事辟谣,说根本没有发现什么头盖骨。头盖骨是反映古人进化程度最具说服力的证据,关于 头盖骨的传言从哪里来的?在三峡地区有没有可能找到古人类头盖骨?

  记者:曾经有消息说您在官渡发现古人类头盖骨,报道中还写道:“这些头盖骨‘大人、小孩、老人都有,非常丰富 !’黄万波说,但大多已经被水磨蚀了,‘有的只剩了额头或者后脑勺一小块’。”这件事情的经过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头盖 骨是证明古人类存在的最佳证据?

  黄万波:也不是头盖骨,只是头骨残片,是头骨破碎了。具体的研究到现在还没有定下来,但是这些化石年代较晚。

  人身体任何一部分化石都可以证明人类的存在,不仅仅是头盖骨,只是与其他化石相比,头盖骨的特征更明显罢了。

  记者:您觉得,在三峡大裂谷找到古人类头盖骨的可能性有多大?

  黄万波:根据我的推断,在长江流域大三峡地区很可能找到200万年到300万年之间的古猿化石,这些古猿来自 非洲。因为长江流域大三峡是适合古人类居住的。

  亚洲人类的摇篮

  尽管在结束了对东非大裂谷的考察之后,黄万波改变了自己对“巫山人”曾经的论断:“‘巫山人’动摇了国外考古 界坚持认为直立人起源于非洲的说法。”

  巫山县文化局局长郑仕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万波在结束了对东非大裂谷的考察后认为,非洲是直立人类起源的 说法仍然是正确的。因为在东非大裂谷发现有距今550万年、330万年的大量头盖骨,具有完整的人类起源链条,而在长 江三峡地区没有。

  因此,黄万波的亚洲、非洲都是人类起源地的说法,改成了演化说,称巫山是亚洲人类演化的摇篮。

  “三峡发现的古人类遗址距今年代比黄河更早,这充分证明了长江才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个不争事实是,巫山人 的发现,将中国的史前文化向前推进了近100万年。”郑仕轩如此认为。

  虽然不能说三峡是人类的起源,那么可不可以说“巫山人就是亚洲人的祖先”?

  记者:您在对东非大裂谷考察之后,曾对自己原来关于三峡地区古人类的观点作了纠正,是什么原因使您改变自己的 看法?

  黄万波:原来我的确认为人类的起源是非洲、亚洲两个中心,但是在我对东非大裂谷进行考察之后发现,亚洲并不具 备成为人类起源的条件,主要原因是没有化石证据。在非洲,从800万年前到200万年前的化石证据都有,而长江三峡没 有这一段时间的化石证据。所以,我只能说长江三峡是亚洲人类演化的摇篮。

  记者:就目前的研究结果,是否可以说巫山是中国或者亚洲人类的起源?

  黄万波:不能这样说,我始终不赞同说是什么起源,你要先把自己的搞清楚再说。首先巫山不是人类的起源,究竟是 不是亚洲人类的起源我不知道,因为现在还没有证据。

  科学不能主观臆断,就像破案一样,证据不足,就不能下结论。那么在长江三峡地区,“巫山人”是距今200余万 年前,此后发现的建始人、当阳人、河梁人、奉节人、官渡人等,距今1万年前到8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证据都有,在20 0万年以内的这一段历史,我们的条件是成熟了的,所以称为亚洲人类演化的摇篮。在200万年以前,我们是缺乏证据的, 所以说谈起源说不上。

  至于是不是起源,等到条件成熟了再说也不迟,要不外国学者问你,拿出证据,你拿不出来。

  “巫山人”的足迹

  200多万年前,从东非大裂谷走出来的猿人,来到三峡大裂谷的巫山,他们是“巫山人”的祖先。

  在丛林中,巨象、巨虎、长颈鹿等动物在悠闲地吃草,一群直立行走的“巫山人”手持木棒、石头在后面追赶。可以 使用工具是“巫山人”重要的特征。

  “巫山人”在山洞里居住,会制造棍棒、石斧等粗笨的工具,并用这些工具来猎杀猎物,用石斧将猎物分割之后吃掉 ,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同时他们还采集野果充饥。

  “巫山人”过着群居生活,群内可以杂交,没有固定的配偶,任何强壮的男性都可以跟任意一个女性发生性关系,并 延续后代。

  直到“巫山人”居住的山洞发生了坍塌,他们惊恐地跑出洞外,并沿长江四处寻找洞穴,于是他们又在官渡、建始、 当阳、河梁等地找到了新的洞穴。

  这是黄万波在重庆三峡博物馆为听众演绎的“巫山人”的故事,动人心魄。

  记者:您认为,200余万年前,“巫山人”之所以能在巫山繁衍生息,巫山与其他地方相比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黄万波:巫山在200万年前成为人类居住地的条件很多,在长江流域大三峡,无论是从地质构造,还是从动、植物 化石来说,这些客观存在的条件都反映出长江流域大三峡是具备人类居住条件的。

  包括我们后来发现的建始人、当阳人、河梁人、奉节人、官渡人等,以及后来的巴人,一环扣一环地连接下来了,这 就证明了长江流域大三峡亚洲人类演化的摇篮。

  目标:论证夏娃说

  在记者对巫山的实地采访中得知,明年将是黄万波最后一次对龙骨坡遗址进行发掘,无论结果如何,龙骨坡遗址都要 被封存,用黄万波的话说:“后人有更好的技术和设备,‘巫山人’的谜留给后人来解答。”

  记者:据说您将于明年最后一次对巫山进行清理,然后就结束在这里的考古,您为什么这样做?明年您的考古计划如 何?

  黄万波:明年我们将对龙骨坡遗址进行最后一次清理保护,下一步的工作是建设,帮助巫山搞旅游开发,建博物馆。

  我们研究的结果就是要向全世界人民交代,研究的根本就是要将发掘的还给人民。我们打算在龙骨坡遗址建博物馆, 在龙骨坡背后的龙洞等洞穴将古化石复原,恢复成200万年前的样子。这样来参观旅游的人,也可以体会到200万年前“ 巫山人”生活的状态,使怎么演化为现代人类的。

  同样,我也会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建设出点力。

  记者:如果在巫山的考古结束,下一步,您的工作是什么?

  黄万波:我的下一步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找200万年前的化石;第二个就是对于现代人的起源进行论证 。对于现代人的起源,大多数学者坚持“夏娃说”,认为夏娃是现代人的祖先,我将为这个学说寻找证据。然后就是寻找15 万年以来的化石。

  记者:那您是支持“夏娃说”还是反对“夏娃说”呢?

  黄万波:我不是反对,也不是支持,只要是要找更多的证据来证明,看现代人的祖先究竟是不是夏娃。

  记者:你寻找的地点在哪里?

  黄万波:还在长江流域大三峡,我认为这里是中国最有可能找到200万年前和15万年以来这两种化石的地方。

  新闻链接

  关于人类起源的神话故事

  关于人类起源

  的神话故事

  人类起源于哪里?这是人们一直以来,最想弄清楚的问题之一。在世界各民族中都流传着许多优美的神话传说。《圣 经》的上帝造人说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在印地安的霍比族还流传着全世界的人最初是同一肤色的说法。一天,一个神灵降临地 球,他对人类说,我要把你们送到四个方向,并逐渐使你们的皮肤变成四种颜色。于是就有了东方的红色人种,即印地安人, 成为土地的守护者;南方的黄色人种,成为风的守护者;西方的黑色人种,成为水的守护者;北方的白色人种,成为火的守护 者。

  但神话终归是神话。

  19世纪达尔文的进化论对人类起源问题提出新说法。1856年,在德国尼安德特发现了一具距今10万年的人类 头骨化石,接着,在非洲发现更古老的类人猿的头骨化石。于是,古人类学家描绘了关于人类起源的一种图景:人类起源经历 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南方古猿阶段,距今300万年~440万年前(但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这一数据已经被推前到8 00万年前);第二阶段是能人阶段,距今160万年~250万年前;第三阶段是直立人阶段,大约从160万年~180 万年前持续到20万年前;第四阶段是智人阶段,晚期智人形态已经达到现代人水平。

  由于目前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类人化石仅发现于非洲大陆,在其他大陆没有发现,一些科学家就认为非洲是人类共 同的发源地。

  而对于现代人类,最著名的是“夏娃说”。“夏娃”理论是现代分子生物学发展的产物。1987年,美国加州大学 遗传学家坎恩等人通过研究来自非洲、欧洲、亚洲、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148位妇女身上的线粒体DNA,发现各大洲人种 中以非洲人变异最多,从而证明非洲人历史在各大陆为最长,计算发现现代非洲人历史达20万年。而欧亚大陆现代人历史只 有13万年,由此断定现代人类起源于同一个非洲祖先,他们称其为“非洲夏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