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家的撒娇与意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42 时代信报

  西安明德门城南客运站的临街3楼,原本是陶艺雕塑家贾羽薪的陶艺车间。后来发现用不了这么大空间,干脆就开辟 出来,给西安的艺术家做沙龙,完全公益,不收费,甚至包括喝酒。由于基地“包容性比较强,接纳任何新的艺术形式”,一 帮迷恋当代艺术的年轻人,几乎每周都会出现在那里,并逐渐形成自己的一个圈子。

  从10月到11月,他们连续举办了几次当代艺术作品展……不过,这些展出持续引发着
争论,异议的焦点在于:“ 这些人怎么把当代艺术搞成了淫乱活动?”

  25岁的王晓亮,是这些活动的“主谋”和积极参与者。他是个简单而又复杂的人,并不否认对物欲和“出名”的贪 求。大学毕业后,他做过大学教师、杂志主编。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在自己工作的报社递交辞呈。对他来说,“玩艺术只是 一种生活方式,调侃自己也调侃身边的一些橡皮人。”而辞职不过是“又跟社会撒了一次娇”。

  从《10个潘金莲》到《马拉比》

  我从不回避

  色情和性

  从《10个潘金莲》、《虚构乳房》到《马拉比》。行为艺术之所以在短时间内成为一个受瞩目的焦点,大概这些展 出几乎都与身体、性、色情有关。

  例如“潘金莲”和“乳房”、还有表面上似乎是个音译词的“马拉比”,原意其实是河南人的一句骂词——“妈拉逼 ”。

  时代信报:我看了许多观众的留言,大致的意思是,你们的艺术就是色情和淫乱。

  王晓亮:展览表面上看都跟色情有关,其实哪里是什么“色情”,参展的朋友恰恰是通过色情,表现色情之外的东西 :性的黑暗与生命的困境。

  我从不回避色情和性的内容,而是很正面地呈现它。在我和这些朋友的作品里,性也从来不是点缀品和消费品,而是 一种自我追问的方式,是为了挖掘人深层的心理状态、以及从隐微的颓废处来探求生命的真实。在这样的作品面前,我相信任 何人都难以产生任何猥亵欲望,内心反而会被悲凉堵满。

  时代信报:但目前确实是,你们的主题似乎总是与身体和性牵扯在一起。

  王晓亮:任何一个时代都有麻木的地方,文学和艺术最能唤起人内心冲突的地方,肯定是人最原始的身体知觉和生命 感觉。性在这里不仅仅是生殖器官,而是开始,它指向的另一端,是整个人性。

  时代信报:在你们的展出中,主题大都是解构、消解或戏谑。你认为这些艺术给观众提供了什么东西?

  王晓亮:人的劣根性之一就是喜欢遮掩,缺少正视真实存在的勇气,大家习惯给事物涂脂抹粉。而我们所做的,就是 通过色情、身体、性这些由头,把几千年抹在脸上的胭脂粉给挖开,呈现里面硬朗的真东西。这就是几次展览的惟一意义。

  看这辈子

  究竟能意淫多少人

  从大学到现在,艺术已经成为王晓亮的生活方式,可以随时随地发生,作品可以随时呈现。

  比如他想表达人对异性的欲望和本能,就有过一个系列作品《我们互相睡过了》。

  他在基地的包间里长期设置一张双人沙发,背后一整墙幕布,然后和许多女孩儿在上面睡。

  “睡“这里其实不过就是一个小游戏。他在沙发这边坐着,一个女孩把头枕在他腿上,摆出一个睡觉的姿势,拍一张 照片;然后两人互换相同的姿势再拍一张照片。每个朋友的女朋友、每个女亲戚,王晓亮都会邀请她和自己在沙发上睡一次, 想看看人这一辈子究竟能意淫多少人。

  时代信报:确实很另类。但是做这个东西,它有什么含义在里面?或者说,你想表达的东西是什么?

  王晓亮:艺术本身就是没有意义的,不管是当代艺术还是传统艺术。人的生命本身其实也很虚无,找那么多意义干什 么?其实就是玩,在玩的时候,呈现一些东西,可能是疼,也可能是痒。

  《我们互相睡过了》,是想用这种方式呈现人对异性无休止的欲望,也是对目前现状的一种调侃吧。

  时代信报:是的。压抑,你们在现实中感到压抑,觉得扭曲,然后你用这样的方式将它排出来了。

  王晓亮:紧张和压抑应该是这个时代里每一个人都有的感觉,走在马路上,大厦仿佛要从四面八方朝你倾轧过来,路 上的人全都慌慌张张。用装置、行为、观念摄影这些方式,是对这个时代的一种艺术呈现。跟人对这个时代的感受有关,但不 是发泄。想发泄的话可以有更好的途径,比如找人干上一架什么的。它只是一种呈现,也不仅仅跟压抑有关,而是跟人的所有 感受有关。可以是压抑,也可以是放松和舒适。

  时代信报:那你能够意淫多久呢?

  王晓亮:一辈子太长了,我准备用一年的时间来完成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